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太和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4189/2020-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太和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17 [ 发布日期 ] 2020-07-17

治愈荒芜

治愈荒芜


晒经村,地处太和镇西部涪江江畔,占地10.15平方公里,共有土地5900余亩。其中:山地和荒地3900余亩,河坝700余亩,水田和自留地1000余亩。9个村民小组1160户3474人,建卡贫困户就多达96300这就是重庆市级贫困村,晒经村的家底

传说唐僧取经返回途中,经书不慎落入涪江,慌忙中,寻见村边江中有块突兀的大礁石,正好派上用场,晒经村由此得名。

祖辈们安排经书在此落水,虽然有失逻辑,但能流传至今,足以说明当地村民的迷惘和对摆脱困境的另类思考!

昔日的晒经,山水阻隔,交通闭塞,发展滞后。抬头仰望,贫瘠的山野,杂草丛生。低头耕种,1000余亩水田和自留地,不够糊嘴。700余亩的河坝,就算蔬菜季季丰收,辗转水路到小河坝,再搭乘汽车挑到镇上卖,除了盘缠,剩下的,也只有骨头了。年轻力壮者,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年老体弱者,在这山林草泽间起早贪黑,重复着没有希望的日子。

杂草丛生的3900余亩山地,终归让村民们失望了,撂荒了,不管了。我痛惜,不是痛惜村民撂荒了这3900余亩山地,我痛惜的,是这里的人们,从此,连同他们的思想,一并落入荒芜。

如何治愈荒芜?

从激活村民想过好日子的愿望入手,在3900余亩荒山上做文章,先把适合种什么弄清楚,然后带领村民一起干,这是太和镇扶贫干部在不断的探索中总结出来的“真经”。

怎样激活?

众所周知,投资农业,前期投入大,回报慢,风险大。周围众多失败者的先例,止住了投资者投资农业的热情和步伐。但晒经要发展,必须走产业发展之路,怎么办?

打捆使用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通过减少投资者前期投入,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积极性,吸引业主落户;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社员土地,然后成片承租给业主,避免中间环节带来的诸多不利和麻烦,减少投资者顾虑;社员通过流转土地获租金,再以土地入股分股金,然后进入产业园打工挣薪金。

这么好的荒山变金山思路,居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算好账,起好步,不断激发村民想过好日子的愿望。

第一笔账,业主来投资做产业,可以让荒山下金蛋蛋,这个金蛋蛋叫租金,每年大家不做任何投入便可坐享其成,获得每年每亩100元的租金;第二笔账,社员将土地入股“晒经幸福合作社”,还可获得每年每亩150元的效益分红。(合作社整合项目资金,将流转的土地进行整治后,承租给业主经营,每年每亩收取承包费400元,其中100元作为保底分红给入股社员,另外300元作为股份,一半归集体,用于公益性建设,一半作为效益分红给社员。)村民每年不作任何投入和付出,便可净得租金和股金每年每亩共计250元;第三笔账,产业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大家可以就近务工,业主答应,每天以不低于60元的市场价格,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岗位,确保村民忙闲均扯年收入达到15000元左右;

这些账,扶贫干部们会上算,会后挨家挨户算,却怎么也算不通社员的思想。任凭你干部说齐天,杵起地,社员就是不同意拿出自己的土地来。

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真功夫。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给社员看。

眼看到了9月中旬,花椒每年3月和10月是初苗栽种期,错过这个时间结点,就只有坐等来年。好不容易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好不容易说服老板来投资,绝不能让这些努力付之东流。分管扶贫的领导,再次找村干部和社干部开会,还带他们到邻近的花椒种植基地去参观学习,现场感受产业发展带给村民的实惠。

再荒芜的土地,也会长出几棵有用的乔木来。回家后,9社社长陆中术睡不着了,连夜说服家人和亲戚,还发动本社的党员带头。第二天,挖掘机开进村里,开进陆中术的山地里。轰鸣的机器,在荒芜的田野里欢唱,挖掘机不断挥舞的长臂,震动着山峦,也震动着山峦上的村民。

那段时间,所有的干部全天都在地里,一边组织动工,一边劝导围观的村民,说服一人,登记一户,开挖一片,最壮观的场面是7台挖掘机同时开工,漫山遍野,机器轰鸣,可忙坏了现场登记的社员代表。慢慢的,有劳动力的社员,主动参与到清边土,挖边沟,修便道,挖蓄水池等工作中来,10月20日,一个月时间,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60余亩荒草坡,全部种上了绿油油的花椒苗。

感动的场面在10月21日,施工现场,村民在自家的土地里数票票,领取参与劳动所得的工资。第一次在自家地里领现金,年底还有红利,那份喜悦,那份好奇。这哪里是在种树,这分明是在种希望,漫山遍野的希望。

想过好日子的愿望一旦被激活,社员的参与积极性势不可挡。到2018年底,全村546户社员参与土地入股,入股面积达1840余亩,总股数3034股。荒芜的土地上,漫山遍野的花椒、桐子、川木瓜、桑葚等,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分别生了两波金蛋蛋,入股社员两次保底分红共53万余元,集体分红70余万元。

在外打工者,每年坐享土地租金和股金。在家的老人,能够做重体力活的,每天工资120元,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每天工资150元。每年不同时节,需要锄草、下肥、施药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杂工,愿意参加劳动的,可通过自己的劳动每月挣工资1000元左右,年收入超过万元。大家还形成共识,有劳动机会,贫困户优先,特别贫困的家庭,干部动员老板作固定工人使用,确保贫困家庭每月有固定收入。据统计,2018年,全村村民就近务工收入超过100万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150万元。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开始向往美好,美丽乡村行动,他们要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180头肉牛的养殖场,牛粪长期直接排放到就近的田里,污染严重,臭气熏天。在干部的引导下,老板建起了沼气池,村里争取农村管网改造资金,建起了自排式管网通道,将沼气池里的沼液,通过管网直接传送到山地里,成为漫山遍野产业的养料。干粪通过发酵后,直接撒土里,利于改造土质,增加土质营养。沼气免费提供村民使用,社员节约了燃料费……

晒经还有一片肥沃的土地——曾家沟,却也是水灾之地。每年夏天,山洪爆发,大量的山水汹涌而至,致使整条沟的庄稼,一夜暴雨颗粒无收,撂荒土地,也不全怪村民惰懈。干部又想方设法,争取到项目资金,赶紧修建排洪渠,确保多水季节引水外流,缺水季节蓄水抗旱,还想方设法引来业主,养殖小龙虾和美蛙等,这里的社员靠土地入股,坐享租金和分红。

“晒经,依山就势发展经果林,已经见到效益。村里利用集体收益,正在为全村安装漏电保护器、视频监控系统和太阳能路灯,还由村集体出资6万元,购买治安巡逻车一辆,增强村民安全感。2019年春节,合作社杀年猪14头,组织村民大联欢,每家每户一块猪肉和一个节日大礼包,村民脸上露出了从未有过的开心笑容。赓即,村里还要建村民文体广场,预计今年5月完工,届时村委会将组织开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村民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在文体广场上健身,跳坝坝舞,观露天电影等。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和美丽村庄建设正在谋划,6公里进村道路扩宽,5公里产业道路硬化,主干道路灯安装,新型农民、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能手等培训培养即将展开,还有电商平台的搭建,让晒经的农产品走得更远……”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侃侃而谈。

当脱贫攻坚初显成效之时,美丽乡村建设又在晒经同时铺展开来。沿着新修的山间便道,我来到山峦之颠,挖掘机不及之处的夹缝里,昔日的荒草还稀疏可见。放眼远处,山峦起伏间,一条条黄色便道,在苍松翠柏间飘荡起伏。偶尔传来的欢笑声,吸引着我的视线,附近一群老妪,她们蹲在花椒地里绣花般育苗,旁边一位70来岁的老人,嘴里叼根香烟,左手扶水桶,右手拿水瓢,蹲在地上,悠闲而又专注地为幼苗浇水。

他们把贫瘠的荒山重新打理了一遍,从此告别肩挑背扛,以从未有过的体验,走向富裕,走向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