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三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9205/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三庙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20 [ 发布日期 ] 2021-04-20

三庙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147日在三庙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合川区三庙镇人民政府镇长熊志强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三庙发展取得阶段性突破的五年,我们获得了系列可喜的成绩。三庙镇经市城乡建委、市旅发委组织评审并报市政府审定,评为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戴花村入选重庆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河长制工作2次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及1次《光明日报》报道、五步巡河法得到《重庆日报》报道。凤山贫困村市级三变改革试点做法获《重庆日报》报道。民间河长参与基层群众自治获《人民日报》报道,五老工作法作为枫桥经验新实践案例被《重庆信访》宣传推介。四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做法得到市级简报专刊推介。重庆市首位民间河长何波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第八届母亲河绿色卫士奖,当选团十八大代表、全国最美青年河湖卫士、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获评全国长江经济带最美护河员。三庙镇荣获全区社会治理创新奖,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凤山村三变改革作为产业脱贫典型被农业农村部推介,凤山村的变迁登上了重庆卫视、重庆日报;戴花村被评为重庆首批最美乡村,荷花王子何波的故事被团中央《青春的力量》视频栏目宣传推介,响水滩好故事再度荣登光明日报,并由中外青年执导、制片拍成影片,列入《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看中国重庆行影片展演;七间中学谯建国老师被评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2名党员干部分别获评全国最美青年护河卫士、重庆市最美护河员。

五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

——经济指标稳步提升。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亿元,是2015年的1.64倍,年均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5447.2046万元,是2015年的1.76倍,年均增长15.15%;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5%;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31元,是2015年的1.53倍,年均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6元,是2015年的1.54倍,年均增长9.1%

——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一是改造升级骨架路网,三(庙)七(间)4.5公里,三(庙)白(鹤湖)路7.6公里;三(庙)龙(凤)路9公里,受益群众5.6万人。二是集养老托老、农事体验、康体养生为一体的5000瑞高康养度假区建成投用,年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三是建成12.3公里城镇二三级污水管网三、四期工程,7公里雨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四是投入1100万左右,完成三庙污水处理厂、七间龙窝污水处理站扩能改造,日处理能力从750吨提升到1450吨。五是建成白鹤湖环湖步道、斗牛石观景步道、滨河休闲步道、亲水观景台等项目,丰富乡村旅游载体。

——基础设施优化完善。一是投入5604建设通畅公路117.2公里、通达公路50.8公里、实现全镇146个村民小组通畅率100%、通达率100%二是建成山坪塘236口、人行便道60.25公里、人饮工程33.7公里、凤山农贸市场,开展国土整治8085亩,实现凤山场镇通天然气,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是实施场镇供水管网改造项目,促进城镇饮水提质。四是建成5000三庙文体广场、社区体育健身点、中小学运动场、乡镇农民体育健身项目,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围绕三跳三抓(跳出水体抓水质,完善源头治水体系;跳出河段抓联动,完善全域治水体系;跳出部门抓共治,完善社会治水体系)务实推进河长制工作。二是创新提出四化方案(一体化推进、多元化引导、网格化治理、常态化考评),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三是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退耕还林19042.7亩,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12714.6亩,农村四旁植树2403.4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造1026.2亩、新建1913亩。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20年实现454户、1481人全部脱贫摘帽。一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完成CD级危房改造232户,妥善安置300余户;全覆盖落实建卡贫困户学生爱心午餐、住宿费用减免、大学生学费资助等各类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就医一站式结算政策,严格执行医疗报销和兜底政策。二是试点三变改革,成立瑞凤无花果种植合作社,种植无花果1200亩。瑞高农业、全镇贫困户、村集体、土地入股、扶贫基金各自占股,进而形成公司+农户(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镇贫困户累计分红27.3万元,无花果标准化加工厂建设正同步推进中。三是实施扶贫小额信贷,落实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贴息贷款政策,366户贫困户贷款732.45万元用以发展产业,助力脱贫增收,本镇贫困户贷款比例位居全区前列。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一是坚持抓好稳就业,开展就业15场次500余人次,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余万元。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85%以上。三是严格落实城乡低保规程,做到精准识别、应保尽保;四是投入300余万元实施三庙特困供养中心建设,完成敬老院提升改造,建成新食堂。五是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公共卫生服务,完成11个村三星级卫生室、5个村五星级卫生室改造建设,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564户。六是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一是依托五老工作室,推行五老+调解五老+宣传五老+关爱行动,加大对信访重点人群和矛盾纠纷的全面摸排和化解。二是推行四事工作法,重点围绕议好大事,推出逢十协商日制度;围绕调好民事,以五老为骨干做实人民调解;围绕晒好公事,推行村社会事务公开;围绕办好实事,推动形成一网(网格化)N链(责任链)一体系(志愿服务体系)

——政府建设持续提升。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按要求进行行政应诉,聘请法律顾问把关合同等内容,不断规范证明事项办理,按要求进行政务公开公示,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不断完善机关考勤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财经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三庙镇转作风 强管理打造钢班子建设铁队伍十条措施》(试行),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有力开展效能督查。

五年来,改革、武装、统战、双拥、残疾人、司法、邮政、通信、宗教、关心下一代、保密、档案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为全镇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们整体晋位争前列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镇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务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战疫情、战贫困、战洪水,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全镇各项事业稳中向好。完成本级财政收入215.4912万元、全辖区完成税收529.0221万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亿元,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158万元,同比增长20.8%。限上批发销售额5836万元,同比增长25.4%;限上餐饮营业额704万元,同比增长17%。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0元,同比增长9.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95元,同比增长8.67%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真抓实干、稳中求进,保持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立企业复产复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调度、工作组责任、属地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审核制度,四上企业派驻蹲点驻厂员和健康指导员3名,帮助企业复产复工。深入实施三计划一行动,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4场,加大民营企业政策宣传力度,累计走访企业150余人次,融资200余万元,解决3家企业招工难和融资难问题。二是壮大集体经济。建综合服务社、农机专业合作社22开展大棚蔬菜、稻田轮作、国土绿化、农机服务等各类业务,累计收入70余万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助推集体经济脱壳是特色产业优势凸显。围绕建设特色生态农业基地,聚焦品质粮油,以凤山大米、糯高粱、红心王红苕为重点,发展品质粮油业;依托瑞高农业、响水滩农业、海学空心菜等公司,发展特需蔬菜业;依托瑞凤无花果、壹壹壹生态农业园等,发展无花果等伏淡季水果为代表的特色水果业;以生态鱼业、生猪养殖为重点,发展生态养殖业。加入川渝无花果协会并成为副会长单位,切实推进无花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无花果扩面至1400亩。支持农村电商发展,依托凤山、角庙扶贫电商平台,促进消费扶贫、产业发展。四是产景融合协同发展。聚焦生态休闲、乡村体验、康养生息,着力构建一线(七间场镇至白鹤湖沿线)N点(周边若干配套景点)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三庙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内涵。重点打造三庙河响水滩清凉湿地,并将三庙场镇到响水滩河岸打造为有经济价值的映像水岸、最美花田;以乡村体验为主线,打造壹壹壹特色水果采摘园;依托无花果基地,打造集观光、采摘、种植、加工、购物为一体的无花果体验式休闲园区。在抓好大保护前提下,打造白鹤湖水生态文明展示区、花卉基地、康养度假中心;本着推崇自然、享受天然的康养之道,打造集农事、垂钓、娱乐为一体的瑞高养老托老度假中心。五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骨干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完成三(庙)白(鹤湖)路改造7.6公里。顺利推进2019-2020年农村四好公路4个标段施工建设,现已完成通达23.6公里通畅32.6公里建设任务,确保辖区内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新建凤山村、角庙村人饮工程,兴建集中供水工程6处。凤山农产品交易市场、灯台村农村公厕建成投用。有序推进兴隆河三庙镇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二)坚守初心、一心为民,保障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

一是助推就业创业。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1890人,返乡创业65人;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409人次,新增就业300人,发放创业贷款368万;开发公益性岗位76人,成功创建扶贫车间1个,打造角庙村充分就业示范村。二是强化社会保障。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609人,584万元;低保救助金1172人,513万元;优抚对象发放415人,525万元。完成2021年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0508人,享受政策资助4758人、113万元。完成两癌免费筛查613人次和年度星级村卫生室建设。积极搭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启动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完善凤山敬老院功能配套,助推聚孝园养老托老中心运营走上正轨。三是强化文化惠民。组织开展2020年迎新春文艺演出、第四届全民趣味运动会。依托三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悠久民风民俗,围绕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四是实施教育惠民。进基层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进一步发挥社区教育的服务功能,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学习需求。五是维护平安稳定。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完善20支群防群治队伍运行模式,推进党员社区报到。开展“大巡逻、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大整治、大宣传”活动,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在册邪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服务帮教率皆为100%;开展“治重化积、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加大对信访重点人群、重点人头的全面摸排和矛盾化解,确保了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两会期间的平安稳定。六是规范农村建房完成危房改造37户,旧房提升改造70户,一镇两村旧房改造完成旧房整治32户、庭院整治50户。开展耕地非农化核查整改,清理核实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图斑124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七是强化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道路交通、食药安全、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水上安全、烟花爆竹、建筑安全、校园周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责任人。开展“三车”专项整治,纠正车辆违章682件;检查重点企业(场所)291/次,消除安全隐患266条;规范烟花爆竹专营店14家、临时摊位17个;组建应急队伍19支,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山火33起;排查塘库堰490口,处置存在安全隐患塘库堰301口,安装防溺水等警示标识标牌478个;推进食品安全“三品一械”安全监管整治,开展生鲜、冷冻海鲜及畜禽肉类专项检查整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三)凝心聚力、决战决胜,夺取各项攻坚任务全面胜利。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立新农村建设遗留相关问题处置、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等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排查梳理重复信访事项、信访积案,纳入集中攻坚范围。推动基层群众民主协商自治,推进矛盾纠纷属事+属地+X”多元化解、纠纷“1+N”多元化调解,构建访调衔接、诉调对接新机制。二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完成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一般户等749户、2146人的入户自查评估。推进建卡立档动态调整,狠抓国家、中央、市级等各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已实现问题整改全部清零。申报五改资金59万,惠及贫困户2494人。发放小额贷款366笔,732万元,发展产业助脱贫。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工作区级复检和区级三方抽查。完成三庙场镇雨污分流项目建设。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18份,完成餐饮油烟整治3家,推进农村25户以上集聚点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80户,启动星级村卫生室建设。继续推进白鹤湖、南溪河和三庙河等重点生态区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积极落实常态化巡河,镇级河长巡河173人次,村级河长巡河1374人次,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四是全力助推创文创卫。开展爱国卫生攻坚月活动,集中开展大扫除23次,组织出动人员7820人次,清理卫生死角1520处,清除垃圾495吨、水域垃圾255吨,落实门前三包”10368户。助推文明城区创建,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百日攻坚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围绕讲习浸润、文明实践、文化传承,举办村民道德讲堂,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开展助老扶老、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不断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三庙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三庙建设,为三庙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领导、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三庙的交通路网还有待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等。对此,我们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三庙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围绕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努力在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农文旅融合小镇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场镇提质、民生改善、生态优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围绕建设农文旅融合小镇,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基地、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特色乡村善治示范镇,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在三庙落地落实。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8亿元、年均增长7.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77.456万元、年均增长49.5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7%9.86%左右。

展望二〇三五年,三庙镇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全面建成农文旅融合小镇,成为在乡村旅游、生态治理、公共卫生、农村义务教育等方面带动合川西北部、辐射四川东部的区域性中心镇。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把握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

抢抓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强弱项、补短板,加快融入大交通体系,优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积极推动大石古楼三庙燕窝武胜赛马高速公路、三庙至合潼安高速连接道路、龙凤——三庙旅游快速干道等骨架路网建设,整合交通、水利、农业、移民后扶等资金,加密路网、提升等级,促进互联互通。二是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外出务工服务,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支持返乡创业就业,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深化扶贫车间和充分就业村创建,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培育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持参与集团化办学,强化农村名师培育和名校建设,充分发挥现有教育体系在片区的集聚效应、在全区农村义务教育的领先优势。四是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区精神卫生中心和镇中心卫生院复合型医院建设,推进精神卫生专科特色等级医院创建,建设合川西北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地。五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镇文化站和图书馆分馆、健身中心(步道)等阵地建设,传承修身洁行、常怀感恩的白鹤品质、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斗牛精神,弘扬耿家院子忠孝义和传统文化和响水滩莲洁文化,推进秦家祠堂保护利用和市级非遗——坐歌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综合实力

深化农文旅融合,促进三庙场镇、七间场镇双核发展。一是打造钢班子建设铁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堡垒,推动干部思维方式、话语方式、行为方式转型,推行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带头示范和清单管理、督查纪实、捆绑考核、效能问责制度,探索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建设特色生态农业基地。聚焦品质粮油、特需蔬菜、特色水果、生态养殖,规划建设生态渔业、凤山大米智慧农业等基地,优化提升现有蔬菜基地、无花果基地、生态农业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和家庭农场,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和品牌建设,形成凤山大米、瑞凤无花果等系列拳头产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凤山村、灯台村、白鹤村、三岔村、仁和村扩建5个养殖基地;新建凤山大米智慧农业基地;新建300亩农业产业园,改扩建三庙农产品综合加工园;建设生态渔业基地。三是建设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聚焦生态休闲、乡村体验、康养生息,规划建设天池·桐乡田园综合体,优化提升以响水滩、白鹤湖为重点的生态游,以壹壹壹农业园、瑞凤无花果为重点的乡村游,以瑞高聚孝园为重点的康养游,着力构建一线(七间场镇至白鹤湖沿线)“N(周边若干配套景点)旅游产品体系,深挖秦家祠堂、坐歌堂等历史文化内涵,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建成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四是建设特色乡村善治示范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红细胞·微治理工程,以选题协商、点题协商议和身边千千事,以多元调解、访调衔接、诉调对接调和心中千千结,以大整治、大评比美化院落乡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润化乡风民风,形成三庙乡村善治特色品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三)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建好“经济圈”

坚决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共商。围绕建设规划纲要和战略合作方向,健全联席会议、互动互访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沟通协调,重点规划、重大项目对接会商,促进协同联动、共谋发展。二是产业共兴。充分发挥片区特色主导产业优势,联合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特色生态农业、人文休闲度假康养等为重点,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带和多元融合发展示范带,着力加强与周边区域产业互融互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协作共兴、乡村振兴。三是生态共治。牵手周边乡镇,健全联防联控、应急联动机制,加强跨界水体、大气、土壤及固废危废污染治理协同和司法互助,深化跨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共同呵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四是社会共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断头路、畅通连接道、连上大动脉,推进片区交通网络化、便捷化,区间交通农客化、公交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边际文明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同打造高品质生活圈。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对三庙镇今后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5%9.71%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

一是继续实施三计划一行动强化企业服务,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引导企业规范化建设,促进技术升级、竞争力提升,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帮助企业稳健发展;全年计划培育规上企业2家。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招大商,大招商,围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引进一批项目,积极创新招商模式,充分激发招商活力,促进跟踪项目早签约、早落地。三是鼓励返乡创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机关干部、村社四职干部和人民群众为纽带的三级网络,经常向外出人员介绍家乡发展状况,制定和落实各级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

(二)在城乡建设上谋求更多突破

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对接区交通局,争取2021四好农村路”20余公里通达通畅工程;积极申报财政“一事一议”项目用于基础建设;完成戴花村粮食服务中心、戴花村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凤山村移民活动中心建设;完成南北干渠整修;协助完成三龙路戴花村段拓宽升级;继续推进凤山村、福寺村山坪塘、白鹤村秦杨路、青庙、玉观、宝龙村12公里人行便道,安塘、龙窝村11条社级道路等项目建设,完成宝龙、角庙村8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争取早日完工;完成戴花村实施规模247公顷国土整治项目,启动凤凰村、凤山村实施规模615公顷国土整治,平整土地、优化灌溉与排水工程及田间道路。二是提升场镇建设管理水平。完成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实施完成三庙场镇、七间场镇2.5万方白改黑工程;完成廉租房2021年新增维修维护;在三庙西街、宝石路、魏水路、半边街以及凤山场镇新安路灯54盏,并对场镇不亮路灯进行维修;大力推行“马路办公”“五长制”,扎实做好场镇清洁卫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在全区五城联创农村环境卫生同组检查中总体排名较2020年前进3名。三是规范各类建设行为。开展202060户社员建房资料备案;争取完成202020户旧房提升的验收;完成违规审批建房清理;完善瑞高康养项目建设43亩土地供地工作;做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改,卫片执法问题图斑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摸排整治等专项工作;加强设施农用地备案及使用管理,做到产业布局合理、用地规范。

(三)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

一是做好前期谋划准备。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符合三庙镇发展实际,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制定完善《三庙镇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产业发展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加强边缘户关注监测,防止新增贫困人口。优化动态监测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持续稳定增收;重点抓好产业发展,鼓励培育一村一品,以产业优化升级带动群众不断增收;积极开展就业引导、技术培训,着力增强群众造血能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三是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瑞高实业、壹壹壹生态农业、海鹏农业等资金、技术、渠道、营销等优势,形成有品牌价值的瑞凤无花果、凤山大米、响水滩清心莲、白鹤生态鱼等拳头产品和品质粮油、特需蔬菜、特色水果、生态养殖等主导种养殖产业,逐步打造生态渔业基地、凤山大米智慧农业基地、300亩安塘熟生蔬菜基地、戴花智能花卉科技大棚等。以凤山村作为市级三变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以公司+农户(贫困户)+集体经济进行利益联结,强化要素集聚和市场化运作,有效促进股权多元化、农业集约化、农民组织化。无花果种植扩面1000亩,建成无花果加工基地,积极争取三庙农产品综合加工园立项,推动三庙镇天池·桐香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四)在民生幸福上拿出更实举措

一是提升教育品质。配合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狠抓教育教学管理,落实贫困生免费午餐等资助政策,完善留守儿童专项帮扶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三庙整体教育品质,努力培育农村义务教育名师名校。二是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做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两癌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推进精神卫生专科特色等级医院创建。三是加强民政救助救济。严格认真落实低保规程,做到精准识别、应保尽保;加强农村敬老院的管理,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水平;做好各类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顺利完成村(居)委会换届,积极申报创建合川区民主管理示范村、优秀村、重庆市和谐示范村。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大力推广电子医保凭证,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坚持抓好稳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促进充分就业再就业,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五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兴旺。开展文化下乡演出、文化讲座及展览,组织参加各项文化活动;拟新建全民健身中心1个,社区足球场2个,参加各类体育赛事,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推广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州坐歌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抓好文物管理,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与利用,推进“秦家祠堂”修复工作。

(五)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

一是努力让空气更清新。严控焚烧秸秆和生活垃圾等行为,推广秸秆粉碎还田秸秆综合利用,利用空气质量监测仪和高空瞭望设备,及时发现和制止污染空气的行为,加强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监管,发现问题重处重罚形成有力震慑;开展厚植生态美,绿满后花园义务植树活动,完成55万株栽种任务。二是努力让河流更清澈。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编制“一河一策”方案,开展常态化巡河做好南溪河、三庙河沿线的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开展清河、清漂行动,确保全年水质达标,确保三庙河长制工作继续走在全区前列;新建石堰村25户污水处理站,完成灯台、响铃、凤山、石堰、安塘污水处理站和灯台、响铃、石堰25户污水管网验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指导群众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全年实现农药减量0.05%,化肥减量0.1%的目标;指导10家水产规模养殖鱼塘完成尾水治理。三是努力让环境更舒心。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五清理一活动”,推行整洁庭院、清洁农户评比,提倡乡村治理“积分制”,完成三庙镇安塘村楠竹院子等4个移民院落人居环境改造工程,计划实施农村改厕171户,回收废弃农膜12.2吨;高标准完成敬老院的提档升级,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养老中心建设;开展全镇所有房屋承灾体排查;在白鹤村、龙窝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以点带面有序铺开垃圾分类工作。

(六)在平安稳定上做实更多工作

一是常态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根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扎实开展冬春季农村地区、春节节后和春运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应急监测预警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在4月底前完成全镇1.488万常住人口接种任务,加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强化政治安全,开展国家安全、反邪防邪宣传教育,健全扫黑除恶常态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驻村(社区)组长、属事单位干部、属地村(社区)书记捆绑管控责任,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积极推进移民院子等遗留问题解决。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探索传统文化”“新乡贤引领社会风尚、规范社会行为;完善两和两化微治理活动模式,丰富基层社会治理四事工作法内涵;健全落实基层民主自治制度,探索村(居)民小组自治、网格自治,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四是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建设,持续推进看家天眼工程。五是狠抓应急救援处突。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严密防控公共安全事故,用好用活各类应急救援资金,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六是做实地质灾害防治。落实四重网格人员和镇、村、社三级防控体系;对隐患点威胁区域内住用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建档,实行动态管理;动员搬迁和申请项目治理,防止各类责任事故发生。

(七)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力气

一是建设责任政府。全体镇村干部坚持字当头,字为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是建设勤政政府。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把所的精力和韧劲集中到抓发展、抓项目、抓民生上来,集中到担当作为上来,集中到为群众服务上来。三是建设法治政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循法而行、依法而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四是建设廉洁政府。从廉洁从政入手,坚定不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和预防腐败,强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监察监督、人民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勇往直前,创造辉煌,奋力推动三庙高质量发展,创造群众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