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双槐镇人民政府>焦点图片

双槐镇2021年“河马村晚”在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鹰岩村精彩上演

日期:2021-02-18

1月28日下午,双槐镇2021年“河马村晚”在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鹰岩村精彩上演。

据悉,本次春晚与历届不同的是,今年双槐镇的“河马村晚”作为2021年全国十五个“村晚”示范点之一,现场表演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重庆群众文化云以及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馆数字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与线上线下联动,据大数据统计,截止28日晚间11点观看人次已超70万人,为“河马村晚”增添了不少牛年人气。

村晚现场,以“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以“采年货、赶年集、唱大戏、过大年”为总基调,通过深挖地方乡村民俗文化和乡村振兴特色成果,采取杀年猪、灌香肠、年货展销、新年祝福、照全家福、写送春联、综合演艺、现场互动等形式传播乡村文化艺术、展现乡村幸福生活,既有莲萧、高跷、车灯等传统民俗表演,又有《坐歌堂》《川剧变脸》等非遗文化表演,还有三句半《五中全会指航向》、表演唱《咱村有了新动向》等宣传党的政策节目,同时还穿插了扭扁担、跳绳、踢毽、斗鸡等乡村游戏,整台村晚洋溢着浓浓的乡村年味。

河马村晚发起人河马村村支部副书记张涛介绍,在双槐镇善治德治的引领下,双槐“善”文化深入人心,从2007年春节开始,河马村晚始终坚持在乡村晒坝举行,始终坚持“农民编、编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的模式,始终坚持反映农民生活状态,展现乡村时代变迁。

十四年来,创作出了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槐善书”说唱节目《做人莫学猫头鹰》、儿童舞蹈《快乐乡村宝贝》、家庭孝道小品《秤妈》、化解征地拆迁难题的小品《张大爷的烦心事》、乡村喜剧小品《乡巴佬上台》、讽刺好逸恶劳的小品《我要吃低保》、鞭挞乡村不正之风的小品《送礼》、反映乡村老年生活的舞蹈《乡村迪斯科》等反映双槐群众“善”文化,乡村真善美的优质节目。

未来,河马村晚将继续不忘初心,以反应当下新时代新农村的日新月异,新时代新农民勤劳肯干的优秀品质为使命,唱响双槐镇“首善双槐 尽善尽美”的时代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