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三汇镇人民政府>动态

重庆全面推动“出生一件事” 新生儿入户轻松办

日期:2023-04-25

目前,只要在国内助产机构出生的一周岁以内婴儿,其父母一方户口在重庆的,婴儿父母通过“渝快办”电脑端或“渝快办”APP线上申报“出生一件事”,或到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线下申报“出生一件事”,即可实现新生儿落户重庆。

据介绍,在“出生一件事”中,新生儿只有在登记户口、编制公民身份号码后,才能继续联办医保参保、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为加快推进“出生一件事”进程,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会同相关部门、技术单位反复研究,在办理机制、用章权限、材料存档三个方面“破旧立新”,积极推进新生儿入户融入“出生一件事”联办。

通过改进以往“公安派出所受理——区县公安机关审批——派出所办理”的传统工作模式,将所有通过“渝快办”APP或“警快办”APP线上申报的户口事项,统一改为“区县公安机关受理审核——派出所办理”的模式,减少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这也打破以往派出所户口专用印章不能异地调用的限制,升级户口专用电子印章系统,新增区县(自治县)行政区域内网上跨区域、跨层级调用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功能,由各区县公安机关户政窗口打印婴儿“常住人口登记卡”和本户“全户人口增减记载”,统一转交至各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再发放给申报人。

以往新生儿入户登记需存档“出生医学证明入户联,群众需邮寄或到区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在推进“出生一件事”工作中,通过与卫健、民政等部门加强协作,打通政策和技术堵点,实现数据共享,借助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等信息化手段,群众选择“出生一件事”申报户口登记,自动获取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等证件电子证照,公安机关直接打印电子证照存档备查,不再存查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入户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