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三汇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19X0/2023-002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三汇镇
[ 成文日期 ] 2023-07-26 [ 发布日期 ] 2023-07-26

警惕违规矫正 加强陪伴关爱——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暑假是孩子自主学习、实践体验、增长才干的重要时间,也是其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需重点关注的时期。近年来,有的家长将管不住、管不好的所谓“问题孩子”交给“矫正机构”教育管理,一些“行为矫正机构”采用夏令营、研学旅行等形式,以“矫正”之名行“侵犯”之实,给未成年人身心带来极大伤害,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此,在暑假到来之际,特提醒各位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一、切实履行监护法定职责。保护孩子人身权利、财产以及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家长的法定职责。各位家长要担起监护人职责,以实际行动确保“安全”不放假,依法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二、慎重选择“行为矫正机构”。暑假是“行为矫正机构”招生时机,家长提升和改变孩子、期待孩子得到更好成长的初衷是好的,但在选择“行为矫正机构”时须全面考察机构资质和教师资格是否合法合规,要结合孩子身心特点和具体情况综合考量,选择适合孩子的项目和机构。对违法违规矫正、培训等问题要自觉抵制、主动举报。

三、密切关注孩子动向。如果孩子在“行为矫正机构”接受学习教育,家长要与孩子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教授孩子学会依法保护自己;要密切关注孩子不良反应和异常情绪,时刻保持警惕和防范,及时发现不法侵害苗头和倾向,切实防范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发生。

四、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用法律武器维护孩子权益,及时报警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五、最好的教育是家长的陪伴。暑假是家长和孩子加强交流的好时机,良好的亲子教育更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要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和关爱,让爱成为孩子向上向善的最大动力。

愿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快乐的暑假!愿每一个孩子都平安健康!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3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