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双凤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障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568B/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双凤府发〔2021〕31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双凤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18 [ 发布日期 ] 2021-09-15

关于印发《双凤镇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集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凤镇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集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双凤镇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集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

双凤镇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集工作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采集工作,根据合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合川区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合肺炎组疫发(〔2021〕4 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应急预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合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要求,辖区常住人口每5000-6000人设置一个检测采样点,我镇拟设置集中采样点7个。

二、组织机构

为及时防患我镇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发生和扩散,在合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的领导下,成立双凤镇新冠疫情核酸采样工作指挥部。

指 挥 长:粟明志(镇党委书记)

副指挥长:唐建强(镇长)

易建华(镇人大主席)

张  勇(政法书记、副镇长)

成  员:镇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负责各驻片村的核酸采样工作。

职  责:指挥部署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工作,下设7个核酸采样工作组,具体负责核酸采样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张勇

副组长:周超、蒋先敏、王红(小)、李关富、刘文福、方坤

成  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相关单位具体经办人,办公室设在平安办。

职  责:组织协调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点的落实,联络和数据汇总上报等,指导各村(社区)做好核酸采样的筹备、启动和安全稳定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后勤保障组

组  长:张勇

副组长:陶世辉

成  员:周登建、鞠书豪

职  责:核酸采集点的物资筹备采购和日常物资的保障。

3.人员调配组

组  长:唐长政

副组长:李竹

成  员:李立庆、苏潇

职  责:安排调配镇、村(社区)干部,保障核酸采样顺利进行。

4.交通安全秩序组

组  长:唐友谊

副组长:董永生、方坤

成  员:应急办全体成员、派出所全体民(协)警

职  责:合理设置交通卡点,保障核酸采样点、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

5.环境消杀组

组  长:秦勇

副组长:陈松、赵光兴

成  员:建管办、环保中心全体人员

职  责:辖区内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消毒和城乡环境整治。

6.宣传舆情组

组  长:李银

副组长:王红(小)

成  员:鞠书豪、王智

职  责:切实做好舆情监测和管控,及时发布和宣传疫情防疫知识,调查处理不实言论。

7.纪律监察组

组  长:刘亚琴

副组长:李波

成  员:陈柯、苏潇

职  责:督促检查各小组、相关单位、村(社区)核酸采样工作落实情况,发现失职、渎职行为者,及时调查或上报按相关违纪违法规定处理。

三、采样点的组织启动

根据合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的统一部署,按照镇新冠疫情核酸采样工作指挥部的要求,成立工作小组。

1.双凤社区文化广场核酸采集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秦勇(兼领队)

副组长:龙小娟、符洪荣、曾春林、周 超(兼联络员)

成  员:

(1)双凤社区、大槲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王红(大)、唐川分别负责大槲村、双凤社区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2)双凤卫生院医生贾朝君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3)林川、李原奎、秦君、阙兴平、刘强、傅强、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

采样点覆盖区域:双凤社区、大槲村

核酸采样时间:分别1天内完成,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村(社区)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2.富贵村党群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刘亚琴(兼领队)

副组长:罗洪富、左学峰、徐向东、李立庆(兼联络员)

成  员:

(1)富贵村、苑花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2)王晓婕、李乾黎分别负责苑花村、富贵村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3)双凤卫生院医生郭琼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4)李后立、黎静、熊能、杨寅、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

采样点覆盖区域:苑花村、富贵村

核酸采样时间:分别1天内完成,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各村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3.关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核酸采样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张勇(兼领队)

副组长:王中印、罗忠成、杨勇平、陶世辉(兼联络员)

成  员:

(1)关口村、车山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2)蒋雨露、苏开丹分别负责车山村、关口村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3)双凤卫生院医生刘莉莉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4)吴华彬、何广昭、荆 涛、蒋雨露、付文娟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

采样点覆盖区域:关口村、车山村;

核酸采样时间:分别1天内完成,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各村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4.云峰村云峰小学核酸采样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唐长政(兼领队)

副组长:李德全、秦志平、董永生、李波(兼联络员)

成  员:

(1)云峰村、塘湾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2)张雪薇、樊 静分别负责云峰、塘湾村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3)双凤卫生院医生左启胜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4)甘霖、宋光林、唐 乾、周登建、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

采样点覆盖区域:云峰村、塘湾村

核酸采样时间:分别1天内完成,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各村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5.佛山村渠滩小学核酸采样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李竹(兼领队)

副组长:赵光均、李芳琼、王红(小)、陈松(兼联络员)

成  员:

(1)喻家村、佛山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2)陈雨田、王智分别负责佛山、喻家村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3)双凤卫生院医生黎中平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4)陈柯、赵光兴、张洪富、杨勇、唐昌容、唐瑞富、唐琳桐 、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

采样点覆盖区域:喻家村、佛山村

核酸采样时间:分别1天内完成,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各村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6.太公村党群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李银(兼领队)

副组长:罗洪平、杜宜军、李光全、吴柳明(兼联络员)

成  员:

(1)太公村、自生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2)鞠书豪、李本佳分别负责太公村、自生村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3)双凤卫生院医生唐孝玲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4)苏潇、黎中学、伍亿、李光全、文增明、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

采样点覆盖区域:太公村、自生村

核酸采样时间:分别1天内完成,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各村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7.黄池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核酸采样点实施工作组

组  长:唐友谊(兼领队)

副组长:左启富、龙东海、张国强、蒋先敏、李关富(兼联络员)

成  员:

(1)黄池村、江北村、保合村两委会成员、监督监察员、监委成员、各网格员负责核酸采样居民的通知、组织和现场消毒;

(2)谢波、屈睫雅、李昌兵分别负责黄池村、江北村、保合村核酸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汇总等;

(3)双凤卫生院医生郭孝印负责核酸采样相关工作;

(4)邵化良、屈睫雅、蒋先敏、米明泽、米烩林、伍照云、谢志银、何剑彪、肖遥派出所民(协)警各1名负责设施设备的搭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

采样点覆盖区域:黄池村、江北村、保合村

核酸采样时间:黄池村、江北村1天内完成,保合村第二天完成,各村按时段分社到采集点,具体人员和到场时间由各村制定方案并报镇指挥部综合组备案。

采样点工作组职责:

1核酸采样点工作组按镇指挥部发布的通知以村社(网格)为单位,一要组织工作组成员、各网格员、志愿者、党员等逐一入户做好通知,核实人数,整理人员清点名册;二要做好提醒,佩戴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证件有序前往采样点;三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人员路线图,分时段先远后近原则通知,组织辖区常住居民分批次到采样点采样,居民等待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并提前完成居民个人信息录入。

2.各采样点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和汇总上报数据工作,在2小时内完成清除采样点周围的障碍物,迅速接通电源、互联网,安排好桌椅、电脑,搭建好帐篷,设置警戒线等必备设施准备工作。安排5名具体工作人员,其中包括1名领队兼联络员,其余4名根据前期人员清点名册进行人员核实和登记。

3.每个采样点配备一组采样小分队,6人一组,其中4人采样,2人登记和样本整理,采样点采样人员由各采样点组长负责统筹安排。镇卫生院组组织采样技术人员携带采样设备,2小时内达到指定采样点开展工作。

4.每个采样点警务人员和其余驻村(社区)干部、村干部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和安全保障,服从指挥,听从指令。

四、核酸采样流程

(一)标本采集

1测量体温。在等候区对照村(社区)摸底的人员名单,逐一核对,对受检人员测量体温(优先使用红外线测温仪),体温正常的人员进入信息登记区。体温超过37.3℃的人员进入临时隔离区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仍异常由工作组人员引导转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2信息登记。工作组成员收集受检人员信息后完善相关信息,核对信息后在采样管上竖直粘贴对应条码。按1:1采样人员每人发一根采样管;按5:1采样人员,每5人发放一根采样管由第一名人员持有;按10:1采样人员,每10人发放一根采样管由第一名人员持有。

3标本采集。秩序维护人员维持受检人员在1米间隔排队采样(若混采人员需引导同5名或者10名受检人员到同一采样台进行采样)。按照要求,采样人员规范采集鼻咽拭子,采样后病毒采样管直立放置于试管架。

4结束采样。秩序维护人员指引采样结束的人员有序离开采样区(单循环模式),避免现场聚集及出现不必要的疫情。

5标本整理。标本整理人员将核对后插在试管架上的标本,放入透明塑料密封袋(一层容器)中并封严袋口,用 75%乙醇喷洒密封袋外部。将密封袋放入双层医用垃圾袋(二层容器),密封后用75%乙醇喷洒消毒后放入具有“生物危害”标识的专用标本转运箱,二层容器和转运箱之间应当放置降温凝胶冰袋。二层容器应当固定在转运箱中,保持标本直立。密封转运箱后,使用75%乙醇喷洒消毒,转运箱表面洁净无污染。

6信息汇总。各单机版采样信息,由各采样点通过U盘拷贝,与标本一起送到相应的承担核酸检测实验室。网络版采样信息除外录入系统完成核对即可。

(二)快速送检。

镇综合协调组根据采样点和送检路程合理安排车辆及驾驶员,镇卫生院为每车配备一名标本送样人员,送样人员24小时值守。样点采样箱标本已装满2箱时或每间隔2-4小时,安排专人送标本一次。标本整理人员清点数量后将标本交给转运人员,做好交接记录,标本运送人员用生物安全运输箱,将标本和拷贝有标本信息的U盘(限使用单机版软件时),2小时内将标本送对应的检测单位,U盘放入独立密封袋,不与标本混放。

(三)检测结果反馈。

检测结果由镇卫生院反馈到各村/社区。

(四)阳性结果处理。

阳性结果由检测实验室立即上报区疫情防控组,区疫情防控组立即反馈采样点,并报告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镇指挥部按《双凤镇关于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双凤府发202119)文件配合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职责

保持现有组织机构不变,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镇新冠疫情核酸采样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一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辖区负责人,相关村(社区)配合准备好采样点所需物资及设施设备,一旦发生新冠肺炎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立即启用预先设置的采样点,按照采样点设置要求配合搭建好基础设施设备;二是组织动员本辖区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三是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完成采样前基本信息录入,采样时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安全管控等工作;四是各点位人员协助镇卫生院转运标本和医疗废物;五是按照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管理制度进行环境清洁消毒。六是党政办、平安办、宣传办、派出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做好现场秩序维护、车辆调配、宣传解释、舆论引导等工作。

(二)开展培训演练。各村(社区)要根据本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辖区大规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预案,双凤镇新冠疫情核酸采样指挥部将安排周超、李关富、曾春林本月底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选择双凤社区文化广场采样点在1月30日开展一次现场实战演练,进一步熟悉和完善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流程。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要将采样任务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各核酸采样点工作组组长负责统筹辖区各点位工作,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本村第一责任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采样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