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双凤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扶贫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568B/2020-00004 [ 发文字号 ] 双凤委发〔2020〕15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双凤镇
[ 成文日期 ] 2020-04-24 [ 发布日期 ] 2020-06-29

关于印发《双凤镇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

双凤委发〔2020〕15号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双凤镇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

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

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村两委、相关站、所、办(中心):

现将《双凤镇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

双凤镇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印发〈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合川委发〔2020〕4号)和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确保全面如期完成整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思想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扎扎实实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二)强化问题整改。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建立整改工作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划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三)强化责任落实。镇村各级领导、干部明确责任,真改实干。扶贫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持续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推动贫困区县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2)深入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2020年6月底前,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辖区贫困户。

2.针对“督促举一反三促整改还有不足”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排查。结合脱贫攻坚普查,聚焦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组织精干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户中的边缘户、农村困难群众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开展“全面体检”,分门别类推动问题整改销号。

(2)完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与扶贫资金安排挂钩制度。引导和激励各单位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3)排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问题。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聚焦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整改,坚决防止“屡查屡犯”。

3.针对“驻村结对帮扶责任不到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开展脱贫攻坚干部专题培训。对镇村干部,特别是镇组织办和镇扶贫办全体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确保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2)完善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干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3)强化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加大对帮扶干部的督查考核力度,提高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实效。

(4)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促责任落实。对优秀的扶贫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抓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精神状态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抓工作不实、能力不适应、规矩意识淡薄、不作为等问题的镇村干部,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和调整。

(二)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还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加强日常监督还不够到位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强化政治引领。组织纪委班子成员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落实整改监督责任。

2 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制定反馈意见整改督导工作计划,点对点、全覆盖开展整改督导,建立定期收集汇报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对各村、各办公室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促进提升整改质效。

3)强化监督力量。整合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居)监察监督员力量,进行职能整合,优化工作考核方式,进一步完善监督“神经末梢”,强化对村(社区)党支部、各帮扶干部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高监督工作的效能。

2针对“纪检监察机构处置巡视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还存在不足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 对十九大以来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发现和纠正处置方式确定不准确、核查不深入、不细致,不按规定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合、资料归档不规范等问题。

2)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有关制度,强化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制度机制。

3 加强纪检干部学习培训。组织纪委班子认真学习《区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区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制度(试行)》,提升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性意识和处置能力。

3针对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采取以下措施:

1)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办理。完善信访举报渠道,在场镇、各村(社区)人流集中点设置信访举报信箱,在村(居)务、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公开(宣传)栏公示镇纪委公开举报邮箱及电话。加强与综治、信访、财政等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强化信息共享与沟通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坚持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双向反馈”。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合理确定处置方式,及时规范调查核实。

2)加强日常监督。 结合《合川区纪委监委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暨委领导促改督战“蹲点调研”工作方案》,制定《双凤镇2020年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督导对象及内容、督导时间、督导分组、督导方式等内容,结合“廉政千户走访行动”着重发现查处各村(社区)和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照《双凤镇2020年脱贫攻坚考核办法(试行)》检查帮扶责任落实情况。

3 强化作风纪律,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动“以案四改”,给干部敲响警钟、明确红线,督促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投身脱贫攻坚中去。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曝光,实行台账式管理,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反馈整改,督促整改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经常“咬耳扯袖”,让干部“红脸出汗”,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涉嫌党纪政务处分的,及时立案处理,确保办案质量及安全,形成强有力震慑。

4)专项整治突出问题。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重点环节、重要领域、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整治,着重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三)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在巩固提升上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1针对“住房安全鉴定不严格;住房安全保障不彻底,脱贫户房屋存在隐患;新建未拆旧;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总体上完成,但一些后续改造还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对动态识别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开展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对住房安全未保障的第一时间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2)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报告开展全面清查,对鉴定报告不规范的进行完善。对标识标牌标注的住房安全等级与鉴定结果不一致的,发现一户更正一户。

(3)对已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其住房安全情况监测。对出现安全隐患的及时予以解决,确保其不住危房。

(4)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对建新不拆旧危房进行拆除或封存。

(5)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建筑标准和要求,保质保量推进危房改造。

2针对“饮水安全仍有短板弱项,贫困户实现了有水喝,但饮水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有的地方存在饮水未达到饮用条件,供水不稳定,存在季节性、工程性缺水现象;饮水工程建设相对滞后;安全饮水工程管护不利;有的地方分散供水水源没有检测或检测覆盖率低”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对水压小、水量不足的用水户增设蓄水池,增大丰枯调节能力。

(2)对取水水平距离超过800米或垂直距离超过80米的农户,通过延伸管道缩短取水距离,全部达到基本达标以上的保障水平。

(3)加大水质监测管护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水质不达标问题,消除饮水安全隐患,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4)加大对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资金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自来水管网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完善管网和入户设施。

(5)做好工程维修养护,及时埋设保护裸露管道,维修更换破损管道,确保工程正常运行。组织村(社区)落实专门人员定期开展分散供水工程巡查,指导用水户做好设施保护、污染防控、水池清洗、蓄水节水等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6)加强分散供水水源管护,分区域进行巡回检查。

(7)对堰塘水水质进行抽查,如不达标,则通过设置净化设施或水源置换等方式保障水质安全。(8)对堰塘水水质进行抽检,如不达标,则通过设置净化设施或水源置换等方式保障水质安全。

(8)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通过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尽量覆盖现有水窖、水池、溪水供水人口,逐步减少分散供水人口,提高集中供水率与自来水普及率。

(9)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对拦水坝、蓄水池等开敞式水源工程,具备封闭条件的,进行加盖封闭,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防止水源污染;不具备封闭条件的,在取水口设置净化设施,确保水质安全。

(四)关于“产业扶持不够精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整改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产业扶持不够精准”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开展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纠正平均发放产业扶贫资金现象。

(2)落实到户产业政策。优化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五改”工作,通过改“补”为“奖”措施,确保到户扶持资金与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挂钩。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依托主导产业脱贫致富。

(3)加强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检查督促,纳入脱贫攻坚考核内容,坚决纠正违纪违规行为。

2针对“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整改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进资产收益、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利益联结方式。全面清理2018年以来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由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赓即改正,实现应建尽建。

(2)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将收益分配制度与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等挂钩。

(3)强化带贫动态监测。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带贫效果差、资产闲置、经营亏损的项目,及时妥善整改或调整终止。

(4)强化带贫动态监测。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带贫效果差、资产闲置、经营亏损的项目,及时妥善整改或调整终止。

(5)注重培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果蔬油渔禽游粮”扶贫产业,重点发展“生猪、李子”特色主导产业。

(6)开展“一村一品”创建。积极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

(7)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作用。结合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实际,充实调整指导员队伍,指导帮助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力争每一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鼓励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解决部分贫困户缺乏稳定增收产业项目的问题。

3针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审查制,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的真实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

(2)落实中央及市级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自查,配合市区级部门对2018年、2019年中央及市级财政扶持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开展重点抽查。

(3)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4针对“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偏高”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全面摸清情况、加强政策引导。摸清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情况,分情况采取清收、续贷等方式,因户施策、分类稳妥处置、防范管控逾期。广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引导贫困户增强信用意识。

(五)关于“工作落实不扎实”的问题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强跟踪指导,做到攻坚责任再压实、工作重点再聚焦、政策落实再细化、长效保障再强化、区域统筹再深化,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成效。

1针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有待加强。不少贫困户家庭缺乏收入来源,仍为生计所困,负担沉重,脱贫难度大。有的脱贫户收入水平低,返贫风险高”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及时纳入动态监测范围,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返贫。

(2)用足用好各项基本医疗保障措施,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脱贫保,继续用好参保和资助两个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全面获得医疗救助,切实减轻医疗支出负担。

(3)扎实搞好就业服务,摸清贫困群众就业需求,每年为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4)做好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工作,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缺乏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纳入救助范围,确保受助及时。

(5)全面加强“一户多残”帮扶落实情况排查。镇社事办对“一户3残”建档立卡和“一户4残”及以上的残疾人家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围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对其他“一户多残”家庭的帮扶力度。

(6)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残疾人家庭在生产生活方面面临的具体困难,确保产业助残扶贫、智志双扶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等惠残助残政策落地生根,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家庭脱贫增收,有效防止返贫。

(7)深入开展“两走一贴近”“关注残疾·冬送温暖”活动。广泛发动助残志愿者等,持续开展走访慰问,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落实专项资金,对贫困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特教学校在校学生、康复训练机构残疾儿童等进行走访慰问。建立“两走一贴近”和“关注残疾·冬送温暖”活动长效机制。

(六)关于“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办法执行,指导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落实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公告公示、动态监控等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1针对“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库管理要求,按政策标准和规定程序入库的项目。

(2)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重庆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规范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杜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给贫困户简单发钱发物的项目支出。

2针对“公告公示不及时;公告公示不完整”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进一步落实好《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督促村(社区)及时对扶贫资金项目使用安排情况进行公告公示。将扶贫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情况纳入脱贫攻坚年终考核和日常督查检查内容,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在事前、事中、事后公告公示到位。

3针对“未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跟踪监控”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开展绩效自评。组织资金使用单位对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将自评结果作为继续安排扶贫资金的重要参考。

(2)组织重点评价。选择“精准脱贫保”等扶贫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对自评结果进行抽查。

(3)开展绩效监控。区分建设类、补助类、产业发展类等项目类型,明确监控重点,资金使用单位和有关部门将扶贫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双监控”落到实处,强化主管科室和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监控责任,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实现。

4针对“事前事中监管力度不足”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优化监督方式。充分运用审核、复核、监控、检查、核查、绩效评价等方式,建立事前事中与事后相结合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对基本医保、教育资助、医疗救治、产业扶贫等财政扶贫政策落实兑现情况,由镇财政办牵头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落实政策不力的予以通报。

(2)实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对扶贫相关资金的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等实施动态监控,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日常监管。

(3)完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与扶贫资金安排挂钩制度。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较好的村按规定加大奖励力度,引导和激励各村委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4)排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问题。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聚焦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整改,坚决防止“屡查屡犯”。

(七)关于“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加强常态化监管,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加强对镇(街道)、村(社区)公告公示情况的督促落实。规范项目库管理流程,统筹推进项目库建设,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1针对“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依法依规加强合同管理,依法依规采取签订补充协议、变更合同等形式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逐一规范,配合区级相关部门专项工作组进行抽查。

2针对“部分项目实施缓慢”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梳理在建项目清单,对历年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进行梳理,列出时间表,限时完成;严格落实中央和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工程类扶贫项目监督管理办法。

(八)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影响”的问题

1针对“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月底前实现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务工就业”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服务工作。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运用就业需求服务信息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做好劳动力外出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采取包车等方式,引导安全有序错峰返岗就业。

(2)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3)开发用好公益性岗位。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增加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数量,适度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2针对“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开工”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优先提供要素保障支持。协调解决好项目开工复工所需疫情防控物资。协助解决原材料供应、车辆运输、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施工场地、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具体问题。

(2)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住房和饮水安全工程任务上半年前全面完成,实行动态清零。对启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项目拨付50%资金,对工程量达到50%的,拨付80%资金,确保工程项目9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并完成资金拨付。

3针对“推动解决因疫致贫返贫”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加大跟踪帮扶力度。对确诊贫困户患者发放2倍低保标准的临时救助金,直到患者出院为止(时间从确诊之日算起,不足一个月按一个月发放)。为贫困群众提供新冠肺炎专属商业保险。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采购生产生活必需品。将确诊患者纳入动态监测重点对象,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给予重点帮扶,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

(2)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将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作为动态监测和预警防范重点对象,密切关注、及时帮扶,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致贫和返贫。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由镇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改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小组,分别镇分管领导任组长,牵头研究整改方案,统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等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压实整改责任。镇扶贫办及各牵头单位要逐项对照检查,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到具体领导、具体科室、具体人头。

(三)强化督查督办。镇扶贫办会同镇纪委适时开展整改工作督查,镇扶贫办加强整改工作日常监督,将整改情况纳入2020年度各村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

附件:双凤镇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

核问题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


附件

双凤镇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

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

整改问题

整改任务及措施

整改时限

负责人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类型

分项

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1.推动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1)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2020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粟明志

镇组织办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2)深入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2020年6月底前,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辖区贫困户。

2020年6月底前

粟明志

唐友谊

镇组织办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2.督促举一反三促整改还有不足

(3)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排查。结合脱贫攻坚普查,聚焦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组织精干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户中的边缘户、农村困难群众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开展“全面体检”,分门别类推动问题整改销号。

6月10日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驻村干部

(4)完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与扶贫资金安排挂钩制度。引导和激励各单位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6月10日前

张  勇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财政办

(5)排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问题。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聚焦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整改,坚决防止“屡查屡犯”。

6月10日前

张  勇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3.驻村结对帮扶责任不到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管理不够到位

(6)开展脱贫攻坚干部专题培训。对镇村干部,特别是镇组织办和镇扶贫办全体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确保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6月底前

唐友谊

李  竹

镇组织办

镇扶贫办

镇组织办

(7)完善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干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李  银

镇扶贫办

镇宣传办

各村两委

(8)强化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加大对帮扶干部的督查考核力度,提高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实效。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9)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促责任落实。对优秀的扶贫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抓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精神状态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抓工作不实、能力不适应、规矩意识淡薄、不作为等问题的镇村干部,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和调整。

6月10日前

唐友谊

李  竹

镇组织办

镇扶贫办

镇组织办

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4.纪检监察机构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加强日常监督还存在不够到位的问题

(10)强化政治引领。组织纪委班子成员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落实整改监督责任。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1)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制定反馈意见整改督导工作计划,点对点、全覆盖开展整改督导,建立定期收集汇报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对各村、各办公室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促进提升整改质效。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2)强化监督力量。整合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居)监察监督员力量,进行职能整合,优化工作考核方式,进一步完善监督“神经末梢”,强化对村(社区)党支部、各帮扶干部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高监督工作的效能。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5.纪检监察机构处置巡视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还存在不足的问题

(13)对十九大以来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发现和纠正处置方式确定不准确、核查不深入、不细致,不按规定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合、资料归档不规范等问题。

6月10日前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4)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有关制度,强化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制度机制。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5)加强纪检干部学习培训。组织纪委班子认真学习《区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区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制度(试行)》,提升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性意识和处置能力。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6.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16)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办理。完善信访举报渠道,在场镇、各村(社区)人流集中点设置信访举报信箱,在村(居)务、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公开(宣传)栏公示镇纪委公开举报邮箱及电话。加强与综治、信访、财政等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强化信息共享与沟通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坚持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双向反馈”。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合理确定处置方式,及时规范调查核实。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7)加强日常监督。 结合《合川区纪委监委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暨委领导促改督战“蹲点调研”工作方案》,制定《双凤镇2020年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督导对象及内容、督导时间、督导分组、督导方式等内容,结合“廉政千户走访行动”着重发现查处各村(社区)和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照《双凤镇2020年脱贫攻坚考核办法(试行)》检查帮扶责任落实情况。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8)强化作风纪律,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动“以案四改”,给干部敲响警钟、明确红线,督促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投身脱贫攻坚中去。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曝光,实行台账式管理,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反馈整改,督促整改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经常“咬耳扯袖”,让干部“红脸出汗”,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涉嫌党纪政务处分的,及时立案处理,确保办案质量及安全,形成强有力震慑。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19)专项整治突出问题。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重点环节、重要领域、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整治,着重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6月10日前,并长期坚持

刘亚琴

镇纪委

各村党支部、各责任办公室

7.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住房安全鉴定不严格;住房安全保障不彻底,脱贫户房屋存在隐患

(20)对动态识别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开展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对住房安全未保障的第一时间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6月底前

陈  松

镇建管办

各村两委

(21)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报告开展全面清查,对鉴定报告不规范的进行完善。对标识标牌标注的住房安全等级与鉴定结果不一致的,发现一户更正一户。

6月底前

陈  松

镇建管办

各村两委

(22)对已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其住房安全情况监测。对出现安全隐患的及时予以解决,确保其不住危房。

6月底前

陈  松

镇建管办

各村两委

8.新建未拆旧;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总体上完成,但一些后续改造还需要持续关注

(23)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对建新不拆旧危房进行拆除或封存。

6月底前

陈  松

镇建管办

各村两委

(24)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建筑标准和要求,保质保量推进危房改造。

2020年底前

陈  松

镇建管办

各村两委

三、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9.饮水安全保障方面,有的地方存在饮水未达到饮用条件,供水不稳定,存在季节性、工程性缺水现象,

(25)对水压小、水量不足的用水户增设蓄水池,增大丰枯调节能力。

6月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26)对取水水平距离超过800米或垂直距离超过80米的农户,通过延伸管道缩短取水距离,全部达到基本达标以上的保障水平。

6月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27)加大水质监测管护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水质不达标问题,消除饮水安全隐患,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6月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10.饮水工程建设相对滞后

(28)加大对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资金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自来水管网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完善管网和入户设施。

6月底前

唐友谊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11.饮水管护不利等

(29)做好工程维修养护,及时埋设保护裸露管道,维修更换破损管道,确保工程正常运行。组织村(社区)落实专门人员定期开展分散供水工程巡查,指导用水户做好设施保护、污染防控、水池清洗、蓄水节水等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6月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12.有的地方分散供水水源没有检测或检测覆盖率低

(30)加强分散供水水源管护,分区域进行巡回检查。

6月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31)对堰塘水水质进行抽查,如不达标,则通过设置净化设施或水源置换等方式保障水质安全。

6月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13.贫困户实现了有水喝,但饮水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32)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通过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尽量覆盖现有水窖、水池、溪水供水人口,逐步减少分散供水人口,提高集中供水率与自来水普及率。

2020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唐友谊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33)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对拦水坝、蓄水池等开敞式水源工程,具备封闭条件的,进行加盖封闭,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防止水源污染;不具备封闭条件的,在取水口设置净化设施,确保水质安全。

2020年底前

荆  涛

镇农服中心

各村两委

14.产业发展方面,产业扶持不够精准

(34)开展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纠正平均发放产业扶贫资金现象。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35)落实到户产业政策。优化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五改”工作,通过改“补”为“奖”措施,确保到户扶持资金与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挂钩。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依托主导产业脱贫致富。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36)加强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检查督促,纳入脱贫攻坚考核内容,坚决纠正违纪违规行为。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三、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15.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

(37)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进资产收益、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利益联结方式。全面清理2018年以来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由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赓即改正,实现应建尽建。

6月10日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38)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将收益分配制度与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等挂钩。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39)强化带贫动态监测。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带贫效果差、资产闲置、经营亏损的项目,及时妥善整改或调整终止。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40)注重培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果蔬油渔禽游粮”扶贫产业,重点发展“生猪、李子”特色主导产业。

6月10日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41)开展“一村一品”创建。积极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42)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作用。结合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实际,充实调整指导员队伍,指导帮助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力争每一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鼓励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解决部分贫困户缺乏稳定增收产业项目的问题。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三、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16.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

(43)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审查制,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的真实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44)落实中央及市级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自查,配合市区级部门对2018年、2019年中央及市级财政扶持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开展重点抽查。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45)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17.金融扶贫方面,小额信贷逾期率偏高

(46)全面摸清情况、加强政策引导。摸清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情况,分情况采取清收、续贷等方式,因户施策、分类稳妥处置、防范管控逾期。广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引导贫困户增强信用意识。

2020年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四、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18.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有待加强,需稳定持续脱贫

(47)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及时纳入动态监测范围,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返贫。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48)用足用好各项基本医疗保障措施,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脱贫保,继续用好参保和资助两个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全面获得医疗救助,切实减轻医疗支出负担。

6月底前

杨勇平

镇社保所

各村两委

(49)扎实搞好就业服务,摸清贫困群众就业需求,每年为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6月底前

杨勇平

镇社保所

各村两委

(50)做好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工作,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缺乏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纳入救助范围,确保受助及时。

6月底前

周  超

镇社事办

各村两委

(51)全面加强“一户多残”帮扶落实情况排查。镇社事办对“一户3残”建档立卡和“一户4残”及以上的残疾人家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围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对其他“一户多残”家庭的帮扶力度。

6月底前

周  超

镇社事办

各村两委

(52)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残疾人家庭在生产生活方面面临的具体困难,确保产业助残扶贫、智志双扶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等惠残助残政策落地生根,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家庭脱贫增收,有效防止返贫。

6月底前

周  超

镇社事办

各村两委

(53)深入开展“两走一贴近”“关注残疾·冬送温暖”活动。广泛发动助残志愿者等,持续开展走访慰问,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落实专项资金,对贫困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特教学校在校学生、康复训练机构残疾儿童等进行走访慰问。建立“两走一贴近”和“关注残疾·冬送温暖”活动长效机制。

6月底前

周  超

镇社事办

各镇街

五、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19.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54)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库管理要求,按政策标准和规定程序入库的项目。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55)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重庆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规范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杜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给贫困户简单发钱发物的项目支出。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20.公示公告不及时、不完整

(56)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进一步落实好《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督促村(社区)及时对扶贫资金项目使用安排情况进行公告公示。将扶贫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情况纳入脱贫攻坚年终考核和日常督查检查内容,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在事前、事中、事后公告公示到位。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21.绩效管理不到位,未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跟踪监控

(57)开展绩效自评。组织资金使用单位对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将自评结果作为继续安排扶贫资金的重要参考。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58)组织重点评价。选择“精准脱贫保”等扶贫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对自评结果进行抽查。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59)开展绩效监控。区分建设类、补助类、产业发展类等项目类型,明确监控重点,资金使用单位和有关部门将扶贫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双监控”落到实处,强化主管科室和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监控责任,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实现。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五、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22.资金监督不到位,事前事中监管力度不足

(60)优化监督方式。充分运用审核、复核、监控、检查、核查、绩效评价等方式,建立事前事中与事后相结合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对基本医保、教育资助、医疗救治、产业扶贫等财政扶贫政策落实兑现情况,由镇财政办牵头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落实政策不力的予以通报。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61)实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对扶贫相关资金的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等实施动态监控,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日常监管。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62)完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与扶贫资金安排挂钩制度。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较好的村按规定加大奖励力度,引导和激励各村委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63)排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问题。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聚焦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整改,坚决防止“屡查屡犯”。

6月底前

张  勇 唐友谊

镇财政办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六、项目实施管理不够规范

23.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

(64)依法依规加强合同管理,依法依规采取签订补充协议、变更合同等形式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逐一规范,配合区级相关部门专项工作组进行抽查。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24.部分项目实施缓慢

(65)梳理在建项目清单,对历年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进行梳理,列出时间表,限时完成;严格落实中央和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工程类扶贫项目监督管理办法。

6月底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5.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月底前实现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务工就业

(66)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服务工作。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运用就业需求服务信息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做好劳动力外出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采取包车等方式,引导安全有序错峰返岗就业。

3月31日前

李  竹唐友谊

镇社保所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67)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3月31日前

李  竹唐友谊

镇社保所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68)开发用好公益性岗位。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增加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数量,适度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6月10日前

李  竹唐友谊

镇社保所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26.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开工

(69)优先提供要素保障支持。协调解决好项目开工复工所需疫情防控物资。协助解决原材料供应、车辆运输、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施工场地、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具体问题。

6月10日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70)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住房和饮水安全工程任务上半年前全面完成,实行动态清零。对启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项目拨付50%资金,对工程量达到50%的,拨付80%资金,确保工程项目9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并完成资金拨付。

6月10日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镇扶贫办

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7.推动解决因疫致贫返贫问题

(71)加大跟踪帮扶力度。对确诊贫困户患者发放2倍低保标准的临时救助金,直到患者出院为止(时间从确诊之日算起,不足一个月按一个月发放)。为贫困群众提供新冠肺炎专属商业保险。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采购生产生活必需品。将确诊患者纳入动态监测重点对象,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给予重点帮扶,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

6月10日前

周  超

镇社事办

各村两委

(72)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将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作为动态监测和预警防范重点对象,密切关注、及时帮扶,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致贫和返贫。

6月10日前

唐友谊

镇扶贫办

各村两委


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党政办公室          20204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双凤委发〔2020〕15号关于印发《双凤镇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暨国家反馈2019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落实坚方案》的通知.docx.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