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钱塘镇人民政府>焦点图片

钱塘镇大柱村:和美庭院入画卷

日期:2022-06-21

走进富龙沟院子,一幅和美乡村画卷便徐徐展开: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延伸至村民家门前,水泥路旁的篱笆整齐排列;绿意盎然的菜地一望无际,蝴蝶在菜圃翩翩起舞;院子前的一塘碧水“因风皱面”,塘里还有小鱼昂起头吐露泡泡;鸟雀站在树梢欢声歌唱,村民们也坐在古韵与新风并存的院子里谈天说地……谁能想到,这样美丽的院子,以前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我们这里以前流传着一段顺口溜:好个富龙沟,房前屋后臭水沟、鸡鸭成群到处跑、鸡棚狗窝院坝中。“提起以前的富龙沟院子,大家都要摇头。院子外竹林遮天蔽日,竹叶积了很厚,把路都掩盖了;鸡鸭狗常去竹林觅食,鸡粪鸭粪狗屎满地都是;院子前的池塘里原来也非常脏,水面上长年漂浮着一层垃圾,夏天蚊子多得不得了,大家都不愿意在这里住。” 村民李谦告诉记者。

卫生条件较差、违建较多的富龙沟院子成了钱塘镇大柱村基层治理中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钱塘镇党委政府和大柱村“两委”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以全国劳模、老党员、退休教师李忠良为自治领头人,坚持党建引领民主协商自治、“红细胞·微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管齐下”,打造出了“和美富龙沟·如兰庭院香”的美丽乡村品牌。这两年来,通过民主协商自治,富龙沟院子实现了垃圾处理不留死角、厕所革命普惠民生、农废治理循环利用、旧房提升重换新颜、水源整治守护青绿、宣传引导强化认知、比学赶超营造氛围、全民参与洁美钱塘、美丽墙绘扮靓乡村。

原本破旧的房屋修葺一新、逼仄的小路变得宽阔、四散的家禽集中养殖、浑浊的池塘逐渐清澈,院里的花草、墙上的彩绘、门前的木质对联都为富龙沟院子增添了新的景色,村民们还自主捐款安装太阳能路灯79盏、墙灯10盏,明亮的路灯温暖了大家的回家路,改变了一到夜晚就“两眼一抹黑”的情况。

龙沟书院设在李忠良的书房,作为退休教师,李忠良平时就喜欢搜集各种有趣的书籍,又爱和大家一起分享讨论读书心得,于是在自家二楼书房安置了沙发和桌子,供大家一起学习。龙沟书院还有一个小院子可以供大家品茶赏花,院子里摆着李忠良精心呵护的各种绿植,白天有鸟儿为他们歌唱,夜晚有青蛙为他们和声,李忠良自豪地告诉记者,住在这样鸟语花香的地方,他每一天都过得心旷神怡。

幸福广场是富龙沟院子的村民傍晚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有11组健身器材可供村民锻炼身体。一天的活儿干完了,三三两两邀约一场乒乓球赛;坐在广场吹吹晚风、唠唠嗑;或是在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身体,烦恼疲惫都能减轻。“今天,你微笑了吗”?幸福广场旁的文化墙上贴着这样一句话。而富龙沟的村民们在落日余晖中的谈笑声无疑就是最好的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