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钱塘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镇街简介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050C/2024-000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钱塘镇
[ 成文日期 ] 2024-03-26 [ 发布日期 ] 2024-03-26

钱塘镇简介

钱塘镇因形如“圆凼”、寓意“财气满满”而得名,全镇幅员面积134.15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3个社区,现有户籍人口8.98万人是全国重点镇,重庆市级“中心镇”“百个经济强镇”“最佳生态宜居小城镇”“最具活力小城镇(魅力)”“最美小城镇”“乡村振兴示范产业乡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卫生乡镇“健康乡镇”和第一个实行隔日逢场的乡镇。

一、交通便捷区位优。钱塘镇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北部,是合川区北大门,东接合川区龙市镇,南邻合川区云门街道,西至嘉陵江边与大石街道、古楼镇隔江相望,北与四川省武胜县及合川区的沙鱼镇接壤。辖区内兰海高速贯穿南北,在钱塘设有省级收费站,在建钱双高速打通东部出口,连接兰海、渝广高速。场镇距合川主城24公里、重庆两江新区60公里,距重庆机场、寸滩保税港84公里,距南充80公里、成都240公里,已成为连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

二、资源丰富基础实。钱塘属盆地浅丘地貌,地势平坦,海拔217478米。全镇现有耕地面积12.52万亩(其中水田约6.2万亩,旱地约6.32万亩)、森林面积3.91万亩,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千年良田、国土整治4.05万亩。有小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11座、山坪塘2350口,现有水量可灌溉面积3.76亩。建有油气井35口,在生产油气井29口,2023年产量为1.3亿。有35KV变电站1座,用电负荷1.1万伏。钱塘工业园区已完成274亩工业用地的出让,还有206亩优质工业用地可随时挂牌出让,同时辖区各村可供流转土地众多,可承接多种类优质农业项目。拥有嘉陵江沿线35公里,其中米口村江岸线形成天然沙滩,沙滩长度约2公里、面积约1000亩,另有草地约500亩、森林约800亩,可同时停放600辆小型汽车,容纳3000人同时开展活动,成为广受欢迎的沙滩露营基地。1所中学、5所小学、4所附属幼儿园,在校学生4200人。

三、红色文化底蕴厚。1948825日,合川地方党组织在中共川东临委书记王璞的领导下,以金子特支、金子区委为重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金子沱武装起义,为配合解放战争正面战场立下了功勋。1998年,中共合川市委、市人民政府为隆重纪念金子沱武装起义5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修建了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2018年修建金子沱武装起义雕塑墙,2019年再次塑造金子沱武装起义雕塑艺术群。20228月动工建设投资1000万的合川区金子沱烈士纪念设施项目,整体完工70%预计20246月底全面完工。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党性教育基地、区国防教育基地。

四、宜居宜业品质高。钱塘生态宜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15天以上。场镇附近建有占地约300亩的湿地公园、20公里健身步道,有宽约30米、落差30余米的陡口子瀑布,是休闲健身好去处。小顶山风景秀丽,山顶有空中走廊,适合俯瞰钱塘。公共文体设施面积约10万平方米,图书馆、文体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全时段或部分时段免费开放。完成敬老院及园凼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建成医养结合的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2,形成“一院一中心两站”城乡全覆盖养老服务格局。每年城镇新增就业500余人。2023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52503元、26745元,分别增长4.46%8.21%

五、三产融合前景好。钱塘镇既是传统农业大镇,也是工业新镇,更是边贸重镇。素有天然粮仓的美誉,盛产水稻、玉米、红薯、蔬菜、杂豆和各类水果,围绕“一主两辅”大力发展稻、粱、油、菜4个保供产业,生猪、经果、生态渔等N个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休闲度假3个增效产业的4+N+3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粱、柑橘、雪梨、稻虾生态以及钱塘老酒、钱塘小龙虾、陡口子菜油等特色农产品建设,积极打造钱塘礼好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打造川渝交界线上中小企业集聚的综合性园区,大力发展以汽摩配为主导,以天然气相关产业、火锅产业链食品加工、数字经济、优质白酒等为配套的1+N产业集群,拥有20万㎡标准厂房、20余家企业、近1200工业产业工人,有重庆久满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重庆广精欣科技有限公司2家规上工业。建设两区一点一线乡村旅游走廊和金子沱红色地标(两区:场镇核心区,打造地方特色商业街区;乡村拓展区,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一点:依托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打造红色旅游景点。一线:将辖区内各景点连点成线,打造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镇内现有商业街6(三横三纵:钱凼街、发兴街、园凼街,钱园街、和平街、民胜街)大型商超2家、大中型餐馆23家、各类金融网点12处,商业网点约500余个,商品房15万㎡,现有大个体30家,限上商贸企业1家。2023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增长24.65%,规上工业研发投入794.1万元,同比增长18.19%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67亿元、增长5.3%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7亿元。2023年全辖税收1494.15万元,其中分成341.52万元。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7个,协议资金7.41亿元,到位资金4.24亿元。

    钱塘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区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发展机遇,锚定合川区乡村振兴示范镇、渝西地区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功能的中心镇、川渝合作示范区互动发展的前沿镇“三个定位”目标,全面落实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纵深推进“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和“稳进增效”主题年系列工作,唯实争先、创新实干,努力把钱塘建设成为川渝交界线上融合发展、生态绿色、美丽宜人、文明善治的边城红乡·大美钱塘”,积极为现代化新合川建设贡献钱塘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