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清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清平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02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清平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1. 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清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重点,开展专题学习讨论8场次,邀请法律专家到我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场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 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内容,通过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 完善诚信政府建设。加强政府采购、招商引资、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确保政策落实兑现到位、合同按期履行到位。通过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依法公开政务信息,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渠道,强化社会监督。

2. 优化政务服务机制。宣传推广使用“重庆人社”、“渝快办”、12348重庆法网等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实现各项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发放《一次性告知书》及《办事指南》,实现一次办、就近办。

(三)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1. 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我镇对于重大事项决策,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合同审查等提供法律咨询,另一方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确保决策流程规范合法。

2. 完善行政决策运行机制。通过监督考核、跟踪反馈等方式,及时发现决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更正,确保决策运行取得实效。

(四)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 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成立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做到一人一证,有证执法。组织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参与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及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水平和素质。

2. 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常态化开展重点水域禁捕、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巡查检查。建立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通过镇纪委、年终绩效考核等方式加强执法监管,严格落实执法责任。

(五)严格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1. 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法庭现场旁听并撰写心得体会,加强警示教育,提升应诉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应诉辅助作用,近年来,我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为100%。

2. 认真落实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经统计,2021年清平镇人民政府作为被告参与一审行政诉讼案件0件,相比去年减少2件,无败诉案件,未收到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综合来看,清平镇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减少。 

(六)不断优化基层社会治理

1.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清平镇加大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力度,努力实现数据引领下的清平全域自治新目标。以建设辖区二维码系统为抓手搭建线上系统治理平台,将党建、安全、环保、建设、社会事务、平安建设等综合治理模块植入企业和村社区二维码之中的辖区网格全域治理信息化线上平台,对外公开基本信息、服务信息和工作成果,对内完善各项工作的线上流程,使之成为网格化系统的有益补充,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2. 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全面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合川区将军法律服务所担任各村居公益法律顾问,参与法律问题咨询及矛盾纠纷化解。落实“一镇一法官”制度,与三汇法庭有效进行诉调对接,建立“一庭两所”工作联系群,加入网格微信群,了解辖区工作动态、提供法律咨询,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上门送达法律文书、上门调查调解等方式开展法律服务送到家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突出矛盾纠纷问题,切实做到定纷止争。今年以来,我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6件,重大疑难矛盾纠纷5件,有力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3. 深化“三治结合”行动。按照合川区普法办《关于建设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示范点的通知》及《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完成黄金村、清平社区等4个村(社区)“三治结合”示范点建设。截至目前,7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了“三治结合”达标建设。

4.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我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2021年度普法目标任务申报表》,进一步强化普法责任主体意识,全面落实各项普法责任。建立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10支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解答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体代写法律文书,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每季度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班子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嘉陵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党委法律顾问,参与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三是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未出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

四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把宪法法律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五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普法阵地,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取得明显成效。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针对存在的问题,清平镇将坚持改革创新,立行立改,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知识竞赛、年终考核等方式,提高镇村干部的法治素养,建设好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理乡镇站、所、办各项工作业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探索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深入开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在全镇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