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南津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南津街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333L/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9-16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南津街街道深挖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村民居住权益

近年来,南津街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全力办好农房办证、居住条件改善等民生工程,按照“解决问题,方便生活,保障权益”的原则,统筹有序推进农村房屋权证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与乡村振兴,确保农户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一是摸清底数,分类处置。党工委书记带头抓问题农房摸排,压实责任,分管领导现场办公20余次,开展村(社区)集中动员及培训2次。第一阶段摸排无证房屋,截至目前共收集1069户无证农房,其中涉及政府安排的危旧房改造、迁建145户,草航搬迁120户,地灾搬迁64户,随后将优先为以上几类群众补证办证;第二阶段收集有证农房,共收集9766户农房数据并制作了基础台账,为解决历史办证遗留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真实的数据支撑。

二是精心打造,适度聚居。在充分与村委和村民探讨商议、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优化村庄功能布局、彰显乡村风情风貌的基础上,秉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原则,适度规模规划农村聚居点。今年,南津街街道重点打造夜雨村、白塔村2个村居点,通过争取区级建设资金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落地等方式,紧邻村活动阵地建设,统一巴渝川东风貌、统一户型设计、统一建设管理,规划约34亩地满足农村社员建房居住的新需求。

三是依托技术,创新工作。结合数字化技术,依托区规资局和技术中介机构,以花园社区6社为先行示范点,开启“数字办证”的探索实践。技术平台将农房宗地数字化,将人工线下审批办证转变为线上办理,目前已办理64户,合计面积约8400平方米,极大方便了群众办证业务,办证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