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隆兴镇人民政府>动态

合川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20


    115日下午,合川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委书记郑立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姜雪松,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邓炳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程卫,区委副书记谢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道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谭佳庆等市人大代表参加合川代表团审议。

合川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体现人民意志、彰显法治精神、充满制度自信的好报告。

    郑立伟代表说,报告总体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落点、举措实;二是保障人大运行的制度建设步伐坚定、亮点纷呈;三是立法及时性、针对性显著增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关切,与社会运行需要做到了同频共振;四是监督工作有力有效,聚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和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五是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良好条件。建议:一是立法工作还需更及时地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进一步加强立法研究,把握立法规律,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立法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姜雪松代表说,报告表明了坚持理论武装、人民至上、守正创新的坚定态度,凸显了一体推动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等工作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核心要求,彰显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背景下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展示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新担当、新作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养老服务、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事项的监督,更加注重群众关切,更好维护群众利益,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二是把握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机遇,积极呼吁把兰渝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大盘。

    程卫代表说,报告对五年工作的体会蕴含着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是对我市人大工作实践成果的凝结和升华,对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也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和创造性。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从中明理念、悟思路、找方法,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范围和数量,更好汇集民意;二是从市人大层面整合人大系统现有各类信息化应用平台,打造“数字人大”升级版。

    谢东代表说,报告坚持与全市大局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心,在“非凡之年”交出了“非凡答卷”。建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增强立法的前瞻性、针对性、时效性和推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组织一线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切实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持续跟踪关注,让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曾荣代表说,报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为民履职有温度的好报告。将进一步明确代表履职的方向和重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做到忠实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建议: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在问题导向、跟踪问效上采取更有力的硬措施,推动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

    周道君代表说,报告集中反映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是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始终服务大局作贡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人大作为。建议:加强司法责任制监督,切实将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谭佳庆代表说,报告政治方向坚定、中心意识突出,充分体现了人民情怀,彰显了立法水平,展现了勇于变革、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建议:加大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关注力度,在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方面展现人大更多作为。

    傅林、刘洪洲、叶世春、李及春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击网络赌博等方面的立法;二是积极向全国人大呼吁修订电力法等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三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职业教育等修法调研。

    文胜、粟明志、张国强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精选监督议题,突出监督重点,更好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二是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三是在基层人大代表之家(站、点)迭代升级上,加强调研指导和建设支持。

    周小兵、钟小容、郑祥燕代表建议,加强履职能力培训,丰富调研实践形式,提升代表综合素质。

    池海、曾茂、朱红庆、李强、李元果、赵洪、常兆瑞等代表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