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隆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832N/2023-000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隆兴镇
[ 成文日期 ] 2023-07-28 [ 发布日期 ] 2023-07-28

隆兴府2021-12关于印发《隆兴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隆兴府〔202112

             

   

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隆兴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镇属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隆兴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人民政府

                                2021326日     

隆兴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方案

为提高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水平,引导市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26号)、重庆市合川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及主体

实施范围包括女儿碑社区、龙井社区区域内的建成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两个居委会具体负责本区域内门前三包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门前三包主要内容

(一)包卫生。

1.负责爱护门前责任区域的环境卫生,不得在外墙、门柱及玻璃外立面乱贴乱画,定期擦洗店招、柱头。

2.严禁向门外乱扔瓜果皮壳、烟蒂、纸屑。不得随意在门外堆放、倾倒垃圾、污水,做到门前无污水、无瓜果皮、无纸屑等杂物。

3.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按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四分类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送到就近的垃圾站、小区(物业)设置的分类垃圾桶或废品回收站处理,不得随意倾倒、投放到城市果皮箱。

4.装饰装修房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按木质类(墙板、废弃家具)和石质类(砖瓦、瓷片、河沙、水泥等)两类收集、堆放(转运)到街镇(物业)指定地点,不得将生活垃圾混入建筑垃圾。

5.餐饮门店要做好餐厨桶的定期清洁,在营业结束后再靠墙摆放出门店。

(二)包秩序。

1.不得在门前随意占道搭设构筑物、遮阳篷(布、伞)等。

2.不得超出门店骑门经营,不得占道摆摊设点、堆放杂物等,负责劝告在门店前经营的各类游摊小贩离开。

3.不得在门前随意停放自行车、摩托车等。

4.不得随意占用人行道停车、修车、洗车和从事其他生产加工活动。

(三)包设施。

1.不得随意占用、开挖、损坏门前市政设施。

2.不得擅自设置占道标牌、灯箱及户外广告。

3.门面店招、夜景灯光、空调外机(高于地面2米)和排水(气)管等户外设施按要求设置,并保持完好和安全运行。

4.及时劝告、举报他人涂画、污染、损坏市政设施的行为,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有关案件。

  5.爱护门前花草树木,不得在绿化带内堆放杂物,不得破坏绿化设施,对损坏绿化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告、举报。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启动阶段(2021220日至228日)。

1.制定工作方案。社区对辖区内临街单位和个体经营门店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落实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划分,建立工作台账,报镇建环中心。(联系人:唐建国、柳晓勇电话:42668803

2.搞好组织发动。通过动员会、工作部署会等方式启动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搭建以镇、社区、群众、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自管自治平台,共同做好辖区内市容秩序维护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加强门前三包的宣传引导,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商家门店、社会单位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出辖区群众人人参与管护、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政府引导、公众参与、自我约束、社会监督、共建共管的管理格局。

(二)责任落实阶段(202131日至331日)。

门前三包工作分两批推进:第一批主次干道(31日至315日);第二批背街小巷(316日至331日)。

1.居委会与临街社会单位、商家门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并在临街社会单位、商业门店的门柱或外墙上按同一高度张贴全区统一设计画面、材质和内容的门前三包责任牌(统一模版附后,由镇建环中心按统一模版制作),公示临街商家门店、社会单位的门前三包工作责任。

2.临街商家门店、社会单位按照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的要求,履行门前三包工作责任。

3.居委会对临街商家门店、社会单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对拒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和不达标的单位和当事人,依据城市管理有关规定下达整改通知或进行处理。

4.镇建环中心于4月上旬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和张贴公示牌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纳入社区考核。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31日至430日)。

落实长效管理。4月上旬,居委会对辖区内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落实常态化管理,开展星级评定,建立红黑榜奖惩激励机制。

(四)长效管理阶段(202151日以后)。

20215月起,居委会总结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效,固化相关管理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实现门前三包全覆盖,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此项工作将纳入区级城市综合管理日常考核。

四、管理责任划分

(一)门前三包责任人和责任范围。

1.“门前三包责任人。临街建()筑物(含其他设施、场所,下同)的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是门前三包责任人(以下简称责任人)

1)道路两侧建筑物外墙立面至道缘石的区域,道路两侧建筑物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物业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2)车站、文化、体育、娱乐、绿地等场所,其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3)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本单位为责任人。

4)居住区等已实施物业管理的,其物业管理企业为责任人;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居委会为责任人。

5)集贸市场、展览展销场所、商场、餐饮店,其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6)建设工地,其建设单位为责任人;整治土地、待建土地,其土地使用权单位为责任人。

2.“门前三包责任范围门前三包责任范围是指责任人所有、管理或使用建()筑物临街的地面、墙面和空间周边环境,具体包括:

1)纵向。对应建构筑物沿街总长。

2)横向。对应建构筑物(或围墙)的外墙立面至道缘石边线。

3)立面。对应建构筑物的临街外立面。

(二)各居委会及相关单位责任。

1.居委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门前三包工作,搭建共建共管平台,与沿街建筑物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物业管理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责任范围,确定管理要求。加强对临街商家门店、社会单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情况的检查巡查,开展星级评定,建立红黑榜激励机制。

2.镇建环办。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行业指导、监督检查、工作调度和考核评估。

3.派出所、规资所、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协同镇建环办共同做好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督促商家门店落实门前三包有关工作。

4.辖区学校、医院等辖区相关单位。全面配合建环办,所在社区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医院充分运用课间操、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等相关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习惯,带动家庭全面参与。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施共建共管。实施门前三包作为服务经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倡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镇建环办通过马路办公五长制主动发现和协调解决城市管理有关问题,真正形成自我管理到位、志愿服务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应急响应到位的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良性互动氛围。

(二)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网络。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社区的片区领导、社区书记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镇建环办负责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资料收集上报等日常工作。构建工作网络,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三)营造舆论氛围,强化监督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增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意识,通过社区宣传栏、阅报栏、手机APP等渠道,引导沿街建筑物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物业管理单位自觉履行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采取设置红黑榜”“五星评比等多种形式,对门前三包责任义务履行情况进行宣传表彰和监督批评,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责任人自我管理和应急响应义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污染环境、损坏设施、影响市容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镇建环中心将此项工作纳入社区管理考核内容,每月进行检查考核。

附件:1.合川区门前三包责任书范本

      2.合川区门前三包五长制责任公示牌模版

  

  

  

附件1

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门前三包责任书

为美化城镇市容环境,引导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共同维护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根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合川区门前三包实施方案》、《隆兴镇门前三包实施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责任范围及责任区域

隆兴镇辖区范围内主次干道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物业公司、集贸市场、营业门店等。门前三包责任区域:街道内道路两侧该单位或门店建筑物外墙立面至主、次干道路沿石(无路沿石的至门前3米),长度为至毗邻单位(无毗邻单位的外延3米)。

二、责任内容

(一)包卫生

1. 负责爱护门前责任区域的环境卫生,不得在外墙、门柱及玻璃外立面乱贴乱画,定期擦洗店招、柱头。

2. 严禁向门外乱扔瓜果皮壳、烟蒂、纸屑。不得随意在门外堆放、倾倒垃圾、污水,做到门前无污水、无瓜果皮、无纸屑等杂物。

3.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按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四分类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送到就近的垃圾站、小区(物业)设置的分类垃圾桶或废品回收站处理,不得随意倾倒、投放到城市果皮箱。

4. 装饰装修房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按木质类(墙板、废弃家具)和石质类(砖瓦、瓷片、河沙、水泥等)两类收集、堆放(转运)到街镇(物业)指定地点,不得将生活垃圾混入建筑垃圾。

5. 餐饮门店要做好餐厨桶的定期清洁,防止污水外流。

(二)包秩序

1. 不得在门前随意占道搭设构筑物、遮阳篷(布、伞)等。

2. 不得超出门店骑门经营,不得占道摆摊设点、堆放杂物等,负责劝告在门店前经营的各类游摊小贩离开。

3. 不得在门前随意停放自行车、摩托车等。

4. 不得随意占用人行道停车、修车、洗车和从事其他生产加工活动。

(三)包设施

1. 不得随意占用、开挖、损坏门前市政设施。

2. 不得擅自设置占道标牌、灯箱及户外广告。

3. 门面店招、夜景灯光、空调外机(高于地面2米)和排水(气)管等户外设施按要求设置,并保持完好和安全运行。

4. 及时劝告、举报他人涂画、污染、损坏市政设施的行为,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有关案件。

5.爱护门前花草树木,不得在绿化带内堆放杂物,不得破坏绿化设施,对损坏绿化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告、举报。

三、责任要求及其他

(一)责任门店应自觉接受管理、监督、检查。对违反门前四包的行为,应及时劝阻或举报(合川区隆兴镇,举报电话 :4266817542668803)。

(二)隆兴镇政府每季度对签订责任书的门店按门前三包中所要求的各项内容进行绩效考核,对责任区域管理效果较好的责任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及精神奖励;对不履行三包责任书,多次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单位和营业门店将实行黑名单制度,进入黑名单的单位和门店将实行严管、严罚,重点整治、重点督办、重点落实,并按《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及相关法规进行处罚。

合川区隆兴镇人民政府 (盖章)       三包责任单位(签字或盖章)

                                       日 

附件2

合川区门前三包五长制责任公示牌(模版)

   

300*200mm,亚克力材质             400*600mm,亚克力材质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