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涞滩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涞滩镇人民政府>动态

着眼于小办实事 贴近民心解急难

日期:2021-08-11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放在首位,涞滩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以贯之地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
(一)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二佛村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领航,采取“农村集体经济+旅游”模式,成立了涞滩镇二佛村特色乡村旅游(民宿)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争取到的上级补助资金50万元,自筹资金63.34万元,开始打造一幢面积约568.9平方米的民宿—“江畔莲语”。今年5月1日,该民宿正式投运,两个半月接待游客上千人,营业额约12万元。民宿餐饮的食材,都是购买附近村民的瓜果蔬菜、土鸡土鸭等,不仅游客吃得放心,也扩宽了村民的农产品的销路。通过“江畔莲语”民宿的成功打造、经营,让村民看到民宿产业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进而发挥好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利用自有房屋改建打造民宿,增加农民收入。
(二)开门问计,倾听群众心声
深化“党建+村民自治”,全面推行门前议事,开展“村居民开放日”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建议,耐心解答群众疑问,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力求化解群众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成立涞滩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完善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组建专业行业调解队伍8个,成立诉讼服务小分队1个,建立镇村鹫峰调解工作室(站)13个,推动诉调、警调、访调、检调、律调的无缝对接,构建起“1+N”的大调解格局。截至目前,开展“村居民开放日”活动2次,总接待50批次,10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50次,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事项7件,当场解释答复7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次。
(三)志愿服务,保障群众健康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涞滩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组织志愿者持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系统比对等方式,按照人口普查信息,对镇域户籍人口接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形成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宣传等方式,督促未接种人群及时接种疫苗。对在家未接种人员,上门宣传疫苗安全知识,打消其顾虑。对年龄较高、患有重病或慢性病的未接种人员,由家庭医生上门体检,诊断其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共开展上门宣讲1500余人,电话宣讲400余人,上门开展诊疗100余人。为防止接种现场过于拥堵、人员中暑等问题发生,以村为单位分时段开展接种,在各接种点共设置帐篷6处、凳子800余张、矿泉水650余件,确保接种秩序井然。针对部分适宜接种人员路途较远、行动不便、年龄过高等问题,实行车辆免费接送服务,组织各类车辆共计50余辆,接送群众1000余人。洪汛期间,组织志愿者在洪水褪去后,第一时间开展清淤、消杀工作2次,确保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下一步,涞滩镇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学习教育和办实事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双龙湖大景区建设中去,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