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涞滩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涞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镇街简介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00X1/2023-0007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涞滩镇
[ 成文日期 ] 2023-11-10 [ 发布日期 ] 2023-11-10

重庆市合川区涞滩镇基本情况简介

重庆市合川区涞滩镇基本情况简介

一、基本信息

涞滩镇位于合川区东北渠江西岸鹫峰山上,全镇幅员面积70.99平方公里,辖11个村122个合作社,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40716人,总户数15619户(农户数11930户),全国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市级园林式小城镇、生态镇。耕地面积56740亩,林地面积8427亩,地理位置:东经10629ˊ01.61〞、北纬3010ˊ32.95〞,属亚热带气候。

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6.3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6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6元。

二、资源情况

自然资源:集古镇、古佛、古庙、湖水、江河、瀑布等历史和自然资源优势于一体,有古镇、双龙湖、天龙谷三大旅游景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巨大的开发潜力,是合川区的旅游重镇。

生产资源:辖区内耕地面积56740亩,林地面积8427亩4条区级河流、6条镇级河流、1条村级河流,1座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3座小(二)型水库,268个山坪塘;合肖路、小正路穿境而过,乡村公路近200公里,便民路100余公里等。

人文资源:涞滩古镇为全国最大的禅宗道场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禅宗五个主要流派之一的临济宗在此发扬光大,留下了拥有1700余樽唐末宋初禅宗摩崖石刻造像的二佛寺,为我国石刻艺术第三个高潮时期的重要代表作,古瓮城、明清老街、文昌宫、舍利塔、石刻睡狮、明代石坊及高僧岩墓、石刻字碑等古迹鳞次栉比。著名石刻艺术专家、敦煌石窟艺术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先生曾评价“涞滩摩崖造像,宋代石刻艺术精华;涞滩罗汉造像,石刻艺术的瑰宝”。 同时舞龙舞狮、架香童子舞等民俗文化在这里得到了传承发扬。

三、产业现状

涞滩镇属农业镇,粮油生产仍是全镇主导产业,占80%。近年来,涞滩镇以古镇、双龙湖旅游开发带动乡村旅游高度发展。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进富红农业产业园、农聚福农业产业园、斌贸农业产业园、泓湖湿地公园、佛香花海等农业观光企业8家,由于经营管理等因素,目前,佛香花海、泓湖湿地公园、海莱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已暂停经营二是加快特色旅游的发展,打造鹫峰峡漂流、鹫峰峡千人露营基地和侠战户外真人CS,每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引进天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9700万元开发天龙谷瀑布,打造集自然风光、休闲避暑、玻璃廊桥、漫漂体验为一体的第三核心景区——天龙谷生态旅游区,现已投入运营。流石山湾瀑布及休闲登山步道完成一、二期建设,景观桥、悬崖茶室、禅宗景观、配套停车场等项目正在施工。三是加快鲁能胜地项目推进,组建鲁能胜地项目推进办公室,落实办公人员、办公场地、设施设备等,梳理完善职能职责,细化人员分工,健全工作制度;协助完成鲁能胜地项目策划编制和可行性研究,项目总体规划已通过集团二审,正在修改完善,项目范围、规模、布局日渐清晰。

四、人居环境

公路沿线风貌改造 196户、农村危旧房改造676户;乡村公路近200公里,便民路100余公里、人行便道入户率85%;垃圾收集点135个、垃圾桶1100个,垃圾收集到区统一处理,处理率100%;污水处理厂2个(其中:涞滩污水处理厂即将改造升级;水寺人工湿地改造为宝华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完成,目前暂未运行),人工湿地3个(未正常运行2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钢化玻璃)5975个(未运行4789个),污水收集处理率75%;全面推行河制,实施退耕还林4414亩,利用“村事我管、自建家园”、“串门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农药化肥零增长等行动切实对农村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五、乡风文明

评为区级最美家庭1户、文明家庭2户,申报市级最美家庭1户2011年创建为重庆市级卫生镇和文明镇,2012年创建为重庆市级生态镇,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二佛村为市级生态村,三教、梓桐村为市级文明村等。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

涞滩镇紧紧围绕合川区“一心两区一走廊”功能布局,立足现代产业发展区功能定位,大力实施“三核两带一村一品”全域旅游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全域旅游体制机制,努力把涞滩打造成合川休闲旅游核心区、重庆乡村旅游示范镇、中国第一禅宗古镇。

三核:全力打造古街、双龙湖和天龙湾瀑布三大核心旅游景区。一是古街核心景区。主要依托涞滩古街、二佛寺、鹫峰峡漂流等,形成以涞滩古街、古佛、古庙为核心的集文化祈福、城市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二是双龙湖核心景区。主要依托双龙湖旅游资源,形成以双龙湖为核心的集休闲度假、养老养生、水上娱乐为一体的亲水旅游区。三是天龙湾瀑布核心景区。主要依托天龙湾瀑布,形成以天龙湾为核心的集自然风光、休闲避暑、露营探险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两带:即涞湖路现代农业观光体验旅游带和小正路旅游商品产业带。一是涞湖路现代农业观光体验旅游带。即涞湖路沿线,打造以富红草莓、农聚福果蔬等为龙头的果蔬采摘、农业观光旅游带。二是小正路旅游商品产业带。即小正路沿线,打造以旺华食品等为龙头的旅游商品产业带。一村一品:各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结合镇旅游特色,打造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具有品牌效益的主导产品或旅游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各村经济整体实力和全镇旅游发展综合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