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龙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龙市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06

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党委会重要议题,将普法工作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做好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全面规范审批流程,明确审批程序和期限。开展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龙市镇人民政府出台的文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对存在有问题的情况,已作废止处理;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继续深入探索商事制度领域改革,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制定了《龙市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涉及228个事项,已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并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做好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各相关部门已顺利承接区级木门下放的各个事权。按要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工作,已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并对外开放,共有9个单位的办事窗口进驻中心,设置窗口20余个,月均业务办理量近3000余宗。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85%以上,上网办理率达85%以上,网上办结率达80%以上,95%以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32%以上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7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统一申办受理平台。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按照上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出台了《龙市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主体责任,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或者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坚持规范性文件发布前经镇法治办合法性审查,并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按照要求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或者社会舆论对文件内容可能存在理解偏差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开展解读工作。2021年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履行了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规范性文件均进行了公布。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准确率达100%。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到期前实施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作出修订、废止或宣告失效处理。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查办法、风险评估办法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建立、健全,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或召开听证会),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拓宽公众参与的载体、渠道和形式,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相关专业人士、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未经评估或经评估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的,不得作出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均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近年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均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聘请了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建立了以镇法治办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防范法律风险。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开。自由裁量标准在执法过程中得到切实执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等执法信息及时进行公示。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情形。行政执法决定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情形。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行政执法人员调离执法岗位、机构的,及时回收行政执法证并上交主管部门。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编制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明确公开范围和事项并及时更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创新政务公开方式,除了公布栏等传统渠道,还运用了政府网站、政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镇政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现沟通率和满意率100%。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交流,根据人民法院的意见建议改善工作。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按程序及时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配合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的监督工作,推动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贯彻实施《重庆市信访条例》,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严格落实来信来访办理流程,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以及重大信访信息反馈报告制度等三项制度;出台了《龙市镇信访工作规范》《龙市镇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部门联动,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加强突发事件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和分析评估工作。2021年以来共有20宗已办结信访案件,化解市级交办件1件,区级交办件4件,信访积案1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4件/次,已全部归档。不断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和支持村民(居民)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九)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宪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要求向区普法办报告普法工作情况和年度普法计划。把普法工作纳入全镇工作总体布局,根据本镇特点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每年向社会公布不少于2个“以案释法”的真实典型案例,开展了多场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平台进行多次普法。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的情况。

(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法治工作有机构和人员负责,法治工作职能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镇党委会议专题听取了镇法治办对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开展了依法行政考评,按市依法行政考评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评工作,按规定提交相关文件资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规划以及《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大环节亲自协调、主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坚持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带头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市、区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镇法治办的依法行政监督、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此外,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会、学法讲座、普法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我镇逐步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查办法、风险评估办法、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不断完善。针对部分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具体操作程序仍不熟悉的情况,尽快制订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同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作出决策,切实提高决策质量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对贯彻落实规范性行政执法类文件的学习,推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参考学习《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案卷作一次全面检查。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提升行政单位处理涉法事务能力,加强对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行政应诉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