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龙凤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 索引号 ] 11500382768852358U/2022-0005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龙凤镇
[ 成文日期 ] 2022-09-06 [ 发布日期 ] 2022-09-06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诗教进校园”活动方案》的 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诗教进校园活动方案》的

通知

各学区办,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校:

现将《开展诗教进校园活动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2022614


诗教进校园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学习中华古典诗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和市教工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教育系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工委办〔201763号)要求,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培养青少年对中华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使诗词进校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诗词走进课堂,走进校园,丰富师生诗词文化素养,构建诗意校园。

二、领导小组

    问:凌泽欣中华诗词学会顾问、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兼诗教委主任

    长:吴志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

长:秦雅军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员:何顺江区教委组宣科科长

王晓奎区教委人事科科长

蒋峻峰区教委基教科科长

区教委德体卫艺科科长

李俐均区教科所所长

区诗词学会副会长、合阳中学副校长

设立诗教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诗教办,办公室设在区教委德体卫艺科,李巧任办公室主任。由区教委诗教领导小组组织领导、诗教办公室具体实施组建三江教育诗社。诗社创办三江教育诗刊,刊登优秀作品,促进诗社成员交流。

三、工作及活动内容:

(一)有条件开展诗教的学校要设立诗教办公室。学校诗教办可并入设置在学校相应工作机构,负责人可以兼任。学校诗教办工作应由学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分管。

(二)从教师队伍中选聘一批有一定诗词教育水平的骨干教师,培训、指导各校语文教师和诗社成员学习、创作、研究中华诗词。可组织编写具有合川地方特色的诗词乡土教材,申报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三)举办多层次诗词学习、创作培训。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将诗词教育有序融入语文、音乐等课程和早读、课间操、延时教育以及课外活动等。举办诗词吟诵活动、诗词文艺表演活动或诗词书画展等相关诗教活动。

(四)积极参与诗教名校创建活动。每年拟评选区级诗教名校”6所,争取创建重庆市级诗教名校”3所。拟创建诗教名校的学校向区教委诗教办申请,由区教委诗教办统筹协调组织,与合川区诗词学会、重庆市诗词学会等相关文化团体组成专家评审团队,指导学校创建工作。创建诗教名校单位应有诗教工作的阶段计划和整体规划、近期创建目标和长远创建目标。要收集和保存包括设立诗词组织机构文件、诗教工作计划、反映诗词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诗词报刊、诗词教案、诗词读本、诗词教材、个人诗抄集册等,以作创建诗教名校资料之备。

(五)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电子屏、校刊,有机利用学校基本建设、生活环境或工作环境美化的机会,结合本校实际,用诗词书写、刻制、悬挂等展示形式营造突显诗词环境和诗教氛围。

四、其他要求

(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将诗教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开好学校诗教课程,科学合理安排中华经典诗词学习时间和内容。

(二)要保障诗教经费,安排一定经费支持开展诗教活动,应有与开展诗教工作及活动相应的经费预算,并确保按时到位。严禁借诗教活动向学生收取费用和推销资料。

联系人:彭倩彬;电话:18883340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