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合阳城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合阳城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274P/2020-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合阳城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1-02 [ 发布日期 ] 2020-11-02

合阳城街道强化“四个保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合阳城街道强化“四个保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加快“四类重点对象”和动态新增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保证改造质量,完善生活配套,确保11月底前全部入住。及时足额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开展非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推进一般户危房改造和旧房处置,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二是强化饮水安全保障。持续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监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进一步做好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水质监管等工作,确保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全部达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规定标准。克服疫情和洪旱灾害影响,不断改善提升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

三是强化义务教育保障。持续做好包括一般户、边缘户在内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防止因义务教育保障未到位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积极关注并尽量协调市外在读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确保不重不漏、应助尽助。落实农村贫困残障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做到每周送教上门一次,每次2个学时。

四是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全面落实2018年以来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卫生健康、医疗保险等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大力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对患特殊疾病的贫困患者,动员办理慢(特)病卡,使其享受有关特病就医待遇。协助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贫困户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并落实相关服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市外就医联动报销和贫困户、边缘户大额医疗自付费用动态监测等制度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