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二郎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障

[ 索引号 ] 11500382787479886T/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二郎府发〔2021〕4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二郎镇
[ 成文日期 ] 2021-09-07 [ 发布日期 ] 2021-09-14

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通知

各村(居)委会、兽医站:

为有序、有效开展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确保畜禽免疫质量和密度,有效防控动物重大疫病发生,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根据合川动防部发[2021]2号、合川牧医〔2021〕40号关于印发重庆市合川区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本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我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及目标

1. 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

2.全面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消毒面达100%。

3.切实开展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等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普查工作,准确掌握疫情动态 。

4.广泛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全面摸排生猪养殖户及生猪存栏情况,做到真实准确。

二、建立机构,落实责任

为了推动我镇动物秋季免疫注射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防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按照“当地政府负总责,生产者承担第一责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镇成立了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副组长,驻村干部、各村主任、兽医站防疫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安排、指导对各村(居)开展散养户动物免疫工作,各村(居)负责防疫密度、抛弃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兽医站防疫员负责疫苗注射,规模场防疫由兽医站驻场人员负责督促指导。整个工作实行领导干部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社。

三、工作措施

秋防工作由村(居)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各村(居)委会要及时安排带队人员和消毒人员,负责消毒、记录,做好宣传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秋防任务。

强制免疫实行分类管理,对大型养殖场(含“先打后补”养殖场)实行“督促免疫”;对中小型养殖场实行“指导免疫”;对散养户,鼓励其在基层兽医的指导下自行免疫,确无能力的可“代行免疫”,且严格遵守《农村散养畜禽强制免疫注意事项》,采用“一点一人一服一鞋两消毒”(一个散养点由一名兽医穿戴一套防护服和一双鞋套)的形式开展免疫。

四、时间安排

秋防时间安排:9月8日至10月20日止。9月8日-9月9日为宣传发动阶段,9月11日-12日为人员培训及动员会,9月13日-10月14日为免疫注射阶段,10月下旬为自查总结阶段。

五、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防疫工作严格做到“五到五不漏”,即“宣传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档案到户,标识到畜”和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免疫密度100%。

六、疫情普查

秋防行动中,全镇开展一次拉网式的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普查,发现疫情,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有效处置。

七、经费保障

镇政府负责落实秋防工作所涉及的村防疫员、消毒人员劳务费、误餐费及防疫副反应造成动物应激抢救治疗费和死亡补偿费。

八、监督检查

秋防工作结束后,镇将组织人员对各村防疫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纳入各村年终目标考核。对组织得力、实施进度快、效果好的予以表彰;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进展缓慢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导致疫病暴发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二郎镇2021年秋防时间安排表

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7日              


附件下载:

二郎镇2021年秋防时间安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