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二郎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787479886T/2022-0003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二郎镇
[ 成文日期 ] 2022-09-06 [ 发布日期 ] 2022-09-06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技能 培训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技能

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渝乡振发〔2022〕3号)等文件精神,现将认真做好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紧盯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监测人口等困难群众的技能提升、就业需求和创业带动,着力激发农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夯实就业创业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二、目标任务

完成市级下达培训任务(见附件1

三、培训对象

1. 全区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监测人口和低保人口,年龄在16—60周岁(具体由各不同专业制定),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劳动力或半劳动力。

2. 10个贫困村所有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农村劳动力或半劳动力

3. 重点关注有培训意愿且从未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

4. 当年不得重复培训。

5. 在校生不得纳入培训对象。

四、专业设置

市级就业技能示范培训基地校主要设置挖掘机操作、叉车操作、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西式面点、鲜面制作、火锅调味、汽车美容、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病人护理、电工、美容、全媒体运营师、劳务经纪人、电商等28个专业,市级就业技能示范培训基地校专业设置见附件2

五、补助标准

参加市级培训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学员培训费(含住宿、耗材、管理、课时、保险体检、服装、职业认证考试、学员往返交通等费用)由基地校负责。每人每天按40元标准发放误工补贴(衔接资金)。学员培训结业后,根据基地校提供的培训结业人员名单,由区乡村振兴局通过银行卡直接发放给参加培训的学员。

落实责任

(一)加强统筹指导。区乡村振兴局下达各镇街培训任务,建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培训及就业信息台账,及时审核并发放参训人员的务工补贴。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镇街要积极宣传引导,鼓励有培训意愿和缺技术且符合要求的培训对象积极参与,确保完成市级培训任务。

(三)强化工作考核。市级已将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区级也参照市级将镇街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