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二郎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787479886T/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二郎府发〔2021〕35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二郎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07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驻镇相关单位

按照《重庆市合川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合川扶贫办发〔20216号)文件要求,从4月底开始,用2个月时间,在全开展 “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以下简称“回头看”)。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16号)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特别是住房、饮水安全保障薄弱环节,强化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回头看”,全面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严格落实动态清零机制,做到线下排查与线上筛查相结合、发现排查问题与销号解决问题相结合、动态监测和及时帮扶相结合,边“看”边改、即查即改,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疏漏在第一时间弥补、问题在第一时间销号,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二、时间安排

20214月底至6月底

三、重点任务

(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

1.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排查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落实、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多种方式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建新拆旧政策落实、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户居住条件等情况,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2.饮水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排查农村饮水工程设施管理维护、水质达标、季节性缺水有效解决等情况,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每个农户长年有水喝、喝上干净水。

3.义务教育保障方面,重点排查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机制落实、困难家庭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农村薄弱学校改善等情况,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

4.基本医疗保障方面,重点排查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落实,大病专项救治、主要慢病签约服务落实,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作用发挥和乡村医疗队伍建设等情况,解决有关问题,确保脱贫人口不因大额医疗负担影响基本生活。

5.“两不愁”方面,重点排查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情况,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二)聚焦动态清零机制落实。对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工作机制》(渝扶组办发〔202035号)要求,排查动态清零机制是否落实到位,是否体现真排查、真销号。按照月通报、月调度的要求,既要保证上报数据质量,做到真实有效,又要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人逐项解决到位。

(三)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把落实“四个不摘”作为“回头看”的重要内容。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跟进落实帮扶措施。

(四)聚焦巡视、考核、审计等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对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以及市级考核、督查、审计、信访等涉及“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一体推进,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四、工作方式

“回头看”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村自查、镇街检查、区抽查、市级督查“四级推进”。

(一)全面入户排查。统筹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组)、帮扶干部、信息员等力量,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既要重点紧盯脱贫户,也要关注一般农户尤其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项。其中:村社“两委”班子逐户走访,实现全覆盖;帮扶干部要集中入户走访,帮助解决问题;驻镇驻村工作队员划片走访(重点是监测户、边缘户),把“回头看”作为撤离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巩固情况再排查、对发现问题再整改、对薄弱环节再补强,驻村工作队要把“回头看”作为到镇到村后的第一件事情抓紧抓好

(二)逐项限时销号。坚持边“看”边改、即查即改,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并报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要牵头,逐户逐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有一项改一项,第一时间改,改彻底、改到位。坚持问题排查销号背书制度,集中“回头看”之后动态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销号。

(三)强化联动机制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部门之间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口径统一,形成工作合力。镇宣传办牵头加强涉贫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大督查力度。“回头看”期间,镇扶贫办将不定期的组织人员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问题动态清零,是一项政治任务、底线任务、长期任务,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各村、相关部门要切实克服应付心态、厌战情绪,慎之又慎、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好,决不能因为宣布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就麻痹大意。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时逐条逐项整改,真正把问题查清楚、改到位。对实事求是做好排查化解工作、及时上报问题解决情况的镇街,不仅不批评,而且要给予肯定。

(三)严明纪律要求。各村、相关部门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以“回头看”为契机,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做到底数清楚、情况真实、问题精准、数据准确,杜绝弄虚作假、敷衍懈怠等行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月中旬,市里将对各区县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敷衍、弄虚作假等情况,视其情节由市、区县纪委监委机关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


文件下载:

二郎府发〔2021〕35号附件1:合川区二郎镇“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排查和解决台账.xls
二郎府发〔2021〕35号附件2:合川区二郎镇“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入户排查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