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二郎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787479886T/2023-00145 [ 发文字号 ] 二郎府发〔2023〕4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二郎镇
[ 成文日期 ] 2023-11-21 [ 发布日期 ] 2023-11-21

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会、畜牧兽医站:

为有序、有效开展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确保畜禽免疫质量和密度,有效防控动物重大疫病发生,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根据《重庆市合川区畜牧兽医中心关于印发〈合川区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合牧发〔202355号)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我镇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行动目标

有效控制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及其他动物疫病,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对畜禽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畜禽养殖圈舍消毒面达到100%,发现重大动物疫病报告率和处置率达到100%

二、行动时间

秋防时间安排:910日至1020日止。911-913日为宣传发动阶段,914-15日为人员培训及动员会,919-1020日为免疫注射阶段,10月为自查总结阶段。

三、行动内容

坚持常年防疫与季节防疫相结合,按照动物防疫工作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经营者承担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集中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开展大宣传大排查行动。通过微信、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牛羊两病等疫病防控知识和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相关政策,不断增强养殖户防疫主体责任意识。集中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和牛羊布病排查,动态更新畜禽档案,发现重大动物疫病,要依法依规及时处置和上报。

(二)全面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按照预防与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统一建立散养户消毒台账,督促指导养殖、流通、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的生产经营者建立消毒台账,做好清洗消毒工作,确保消毒面达100%

(三)开展集中强制免疫行动。严格按照《重庆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2023-2025年)》要求,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狂犬病分类实施强制免疫。免疫结束后一定时间内,对所有养殖场户开展免疫效果监测评价工作,对漏免、免疫抗体不达标和补栏畜禽及时进行补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推动我镇动物秋季免疫注射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镇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副组长,驻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兽医站站长、防疫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安排、指导各村()开展散养户动物免疫工作。各村()负责防疫密度、抛弃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兽医站防疫员负责疫苗注射,规模场防疫由兽医站驻场人员负责督促指导。整个工作实行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

(二)规范免疫行为。免疫工作开展前,要对防疫人员进行免疫技术培训,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防止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切实把生物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严防因操作不当造成动物疫病传播和人员感染。

五、经费保障

镇政府负责落实秋防工作所涉及的村防疫员、消毒人员劳务费、误餐费及防疫副反应造成动物应激抢救治疗费和死亡补偿费。

六、监督检查

秋防工作结束后,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各村()防疫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组织得力、效果好的予以表彰;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导致疫病暴发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二郎镇2023年秋防安排表

                  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民政府

                                 2023913


附件

二郎镇2023年秋防安排表

村别

时  间

村(社区)负责人

防疫人员

联系人及电话

联  珠

9月19日

邹忠明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郭世洪

六  合

9月20日

石元福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蒋  昆

兴  坝

9月21日

李泽文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陈昱鸣

半  月

9月23日

刘开强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沈川东

宝  珠

9月24日

蔡红伟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陈昱鸣

松  林

9月26日

韦会明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蒋  昆

杉  林

9月27日

李  立

周光贵、潘方全、胡祈龙、罗学全、李中平、唐承贵、罗大伟

聂  红

居委会

10月7日

文利民

聂  红、陈昱鸣、樊宗军、沈川东、郭世洪、唐承贵、罗大伟

聂  红

备注:若遇下雨,时间顺延,以电话通知为准。


附件下载:

二郎府发〔2023〕40号:关于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