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大石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大石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扶贫

[ 索引号 ] 11500382774894087H/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大石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9-10 [ 发布日期 ] 2021-09-10

大石街道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大石街道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情况

    大石街道辖17个行政村,3个社区,无贫困村。现有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脱贫户214户567人,已全部脱贫。其中,2014年度脱贫77户,2015年度脱贫135户,2018年度脱贫2户,2019年度脱贫1户;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18户55人;现有边缘户2户7人,监测户17户40人。无新增贫困户,无返贫情况发生。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易返贫致贫重点人群监测帮扶,跟踪掌握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推动脱贫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多渠道帮助就业,加大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服务保障力度,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

    二是扎实推进有效衔接。政策衔接上,我们严格按照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日常帮扶工作;工作衔接上,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

    三是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发展。调整乡村规划,正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调整工作,优化完善村庄规划,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引导好乡村风貌。全面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深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持续加强公民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明法明德、大爱大石”微治理工程。

    四是建立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大力加强乡村振兴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请谈谈本街道2021年以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工作亮点、典型经验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1、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持续推进

街道立足资源,积极推动休闲农业和城郊旅游业,科学谋划了“一心三片”发展总体布局。“一心”,即把嘉隆西海建成集温泉养生、主题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盐卤温泉小镇作为核心。“三片”,即打造351国道太大路沿线美丽乡村片区、212国道沿线搞好生态农业体验式乡村旅游片区、嘉陵江沿线滨水休闲旅游片区。

2、组织编制专项规划持续推进

结合土壤普查等成果资料编制完成《大石街道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竹山村等6个村规划,其余正在分批实施。《竹山村村规划》正在备案阶段,嘉隆西海盐卤温泉项目已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评审,建设方案已完成区级评审。

3、转型升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

金钟村1000余亩特色产业园建设完成,百丈村、大觉村1200余亩休闲桃园建成投产。大觉村4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龙骨村观龙村10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建设中。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达到173个;经果、蔬菜、苗木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优质水产养殖达到3300余亩。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柯商城”,新建运营展示中心1个,销售枇杷16万余公斤、葡萄4800余公斤、新米11万余公斤。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个。

4、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进

嘉隆西海已建成核心区1000余亩,积极打造核心旅游产品,该项目已写入重庆市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十三五”规划。目前,嘉隆西海项目已取得征地批文120亩,拟建温泉泡池和酒店用地正包装项目征地。积极整合 “香提多”葡萄园、皇翔农业等龙头企业资源,开展节会旅游活动,推出“大石耍事”乡村旅游线路。近年来,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00万余元。竹山村已成功建成第一批市级“旅游名村”。

5、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推进

投资3100余万元实施渝康路5.9公里旅游骨干道路建设,将有效缓解节假日期间辖区交通压力。按照民生路、产业路和旅游骨干路相结合的原则,“农村四好公路”58条约119公里达、通畅工程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程总投入245万元,修建便民路、机耕道约52公里;移民后续道路建设25.7公里已竣工。

6、实施农村环境改善持续推进。

结合“河长制”清除垃圾约96吨、水体漂浮物约18吨,整治水域环境30余处,开展巡河8760余人次,整改水库安全隐患18处。投入446万元新建场镇二、三级管网4公里,新建污水检查井52座,污水泵站1处。投入8万余元打造竹山村、柿子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集中清理和城乡结合部生活垃圾等专项清理共计96次,清运垃圾830余吨。整治不环保企业12家,完成餐馆油烟整治46家。处置环保投诉65起,清查养殖场137家,禁养区养殖场关停转产16家。回收废旧农膜近48万余公斤。完成国土绿化还林造林1.5万余亩。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360余户,改厕率达到85%。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180户。高马村已成功建成市级“宜居乡村”。

7、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持续推进

建立街道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落实产业帮扶资金73万余元,累计选配90名产业指导员,落实2个龙头企业定点帮扶。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机关及村社区帮扶干部进行入户全覆盖,走访脱贫户及监测户累计5000余次,排查并立即整改完成的问题3个,建成标准村卫生室23个,家庭医生签约100%,医疗保险参保100%。累计改造贫困户危房77户、三类人群危房252户。214户脱贫户饮水安全保障达标。投资750余万元建设1个农事服务中心、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和6个农村养老服务联络点。2018年、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等次。

8、创新党的建设持续推进

新改建村级活动阵地2个。群工系统办理1074件,办结率100%。“三进村”实现辐射全覆盖。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了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开展街道、村社区干部集体谈话13次,查办信访举报14件,个别提醒谈话39人次,组织处理1人,问责11人次。为1231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150余名党员在农机社会服务推广、产业引领等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农机”社会化服务,在波仑村开展水稻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170余亩,6个农机合作社为群众完成春耕服务6000余亩。承办区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2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