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草街街道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05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听取有关工作汇报4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9个,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迎检工作安排部署,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人,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明确的职责,特别在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四个方面责任。

(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区依法治区办关于法治政府迎检工作的会议精神6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支部学习,9月开展专题学习1次,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学习1次,并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区委依法治区办下发的《应知应会手册》自学。

(三)聚焦法治宣传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村(居)民开放日、赶集日、法治讲堂等,通过横幅、广播、微信、LED、短信等多种渠道,开展疫病防治、民法典、文明行为促进、全民反诈、公共卫生安全、长江保护等普法宣传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禁毒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针对青少年、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开展法治宣传。将人流密集的办事处大门到玉龙广场的街道打造成法治一条街,设立宣传窗,宣传宪法、刑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经济犯罪、扫黑除恶等。利用百岁溪湿地公园2000平方米的山茶苑,将其打造为“扫黄打非”宣传教育主题园,通过设置宣传专栏、“扫黄打非”谜语,全景打造“扫黄打非”宣传阵地,形成十步一景,五步一画的宣传氛围,构建起了“链状”的“扫黄打非”阵地体系。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法律”志愿服务,使宪法法律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四)坚持规范文明执法

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上级部门的委托执法管理工作。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除有法定依据外,不要求特定区域或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坚持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填写执法处罚书,做到依法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坚持相同违法行为处罚标准相同的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今年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50件,罚款0.945万元,对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120家,整改安全隐患68处,未发生一起因行政执法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以及行政调解案件。

(五)加强权利监督制约

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打造阳光政府。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机制。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由街道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审议,确保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落实党工委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重庆百君(合川)律师事务所的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提供法律咨询、参与诉讼、法制宣传等法律事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我街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5次,起草、审核、修改重要合同8个,为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应诉率、法院通知出庭率等与涉及我街道的相关指标均达到了100%。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围绕抓排查、抓调处、抓积案三大抓手,运用社会治理E通APP实现预约调解,运用视联网系统实现远程调解,形成了网格“马上调”、村(居)“及时调”、街道部门“联动调”的多元调解体系。整合街道、村社、网格调解力量,细化156个治理单元,组建调解队伍13支83人,创新“一约两会三事分办”工作模式,今年排查收集矛盾纠纷156起,并以“治重化积,清仓见底”专项行动为契机化解重难点信访问题,目前案件全部得以化解。

二、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持续推进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压实细化街道各个职能部门的全年普法责任,做好部门与村(社区)普法协同,全面构建以实体阵地、传统活动、网络媒体为主要阵地的全方位、全时空普法新格局。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完善网络服务、电话服务、窗口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预防和减少重大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持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动村(社区)依法完善自治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