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扶贫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437F/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草街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3-01

以改善民生为抓手  打通三大脱贫路

以改善民生为抓手  打通三大脱贫路

——合川区草街街道脱贫攻坚经验材料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事关决胜全面小康的成败。为圆满完成脱贫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草街街道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同时立足实际,依托自身区域区位优势,以改善民生为抓手,打通三大脱贫路。

一、提升出行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为解决好入村入户等“最后一公里”问题,草街街道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把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打通村民出行路。

2017年,修建便民道5650米,改水投入250万,山坪塘整治10口,修建森林防火公路2.88公里。2018年修建人行便道7340米;投资500余万元,修建各村通畅通达公路8条、18公里;投入160余万元对古圣、大庙、玉龙等村人饮工程进行改造升级,确保了2000余户社员用水稳定。2019年,对辖区乡道、村道提档升级,力争3年内村村通沥青路;利用草航后扶项目资金,新建通畅公路松桠路3.2公里;采取一事一议办法,在桂林村修建7000米人行便道。2010年,街道圆满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四好”通达公路6条、13.6公里;“四好”通畅公路25条、50.8公里,辖区内农村公路全覆盖。同时,投资2000万元升级改造3公里草西公路(草街子至西山坪)、投资3700万元升级改造7公里草龙公路(草街子至龙潭村)与龙潭村至土场公路。

通过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不仅改善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且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与草街街道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畅通就业路,加大贫困群众就业帮扶力度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就业是短期内增收最直接见效的办法,草街街道多措并举打通贫困群众就业路,确保建档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未就业人员实现就业达100%。

草街街道原有建档贫困户108户、327人,其中劳动力人数为172人,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人数为54人,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人数为101人。为确保建档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未就业人员实现就业,一方面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开展劳动力信息采集,详细登记了贫困劳动力个人基本信息、就业意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建立建卡贫困户劳动力台账、建卡贫困户就业台账、贫困劳动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且未就业人员台账、贫困劳动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且有培训需求人员台账4本台账,对贫困人口就业做到了精准帮扶;另一方面,坚持扶贫必先扶智、扶志的原则,着力提升素质,搞好技能培训,针对没有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区里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另根据贫困人口的不同需求和不同特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家政等内容丰富的培训,并利用培训会,全力推进扶贫就业政策宣传,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200余人次;选定对象,开发养路、保洁、生态管护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贫困劳动力,已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
   目前,草街街道已初步形成信息安全产业城、草街拓展园、盐三路草街产业带“一城一园一带”产业发展布局,拥有各类企业100多家。为此,草街街道充分发挥“一城一园一带”有利优势,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务工66人。

三、打通旅游路,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在草街街道辖区内,不仅有草街子、古圣寺、麻柳坪、龙洞沱、龙潭溪等风景名胜,而且还有原华川兵工厂、原合川县群力陶器厂旧址、原重庆嘉陵煤矿等工业遗址,同时还有嘉陵江沥鼻峡、草街航电枢纽大坝等江景资源。立足辖区旅游资源优势,草街街道着力打通旅游路,让辖区群众吃上旅游饭,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立足战时育才学校旧址古圣寺,开发红色旅游线路,让游客体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育才精神;立足草街子老街整治提升,开发合川经龙洞沱、盐井、麻柳坪、草街子江上旅游线路,让旅游领略嘉陵江沥鼻峡风情与草街航电枢纽大坝雄姿;立足龙滩溪长达10余公里的山野溪流,开发龙滩溪漂流旅游,让游客体验龙潭溪的野趣与刺激;立足原华川兵工厂、原合川县群力陶器厂旧址、原重庆嘉陵煤矿等工业遗址,开发怀旧旅游线路,既让游客了解原华川兵工厂的华美变身,又让游客感受原合川县群力陶器厂旧址与原重庆嘉陵煤矿的旧时荣光。随着旅游路的打通与到草街街道辖区游客的增多,大力发展火龙果、水晶枇杷、蜜桃、李子、丑柑等扶贫产业,不仅让游客有看的,还让游客有摘的、有吃的,从而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草街街道桂林村4社建卡贫困户程裕才就是其中的受益代表,他不光是自己发展经果林实现成功脱贫,而且还带领其他贫困户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增收,而这一切,则得益于草街街道打通了旅游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