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解忧精准保障工作的通知

草街办发〔202454

 

各村(社区)、街道各部门:

为进一步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地落实,充分体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救助原则,全面落实区民政局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兜底解忧精准保障行动方案》的通知(渝民〔202388号)文件精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现就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解忧精准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转变工作作风,变“守门员”为“服务员”,不得将困难群众挡在门外;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要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全面精准落地落实社会救助政策。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困难群众走访摸排。加强困难群众主动发现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社会救助工作站(点)作用,动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力量,积极参与走访摸排,重点关注有求助意愿但申请能力不足、对申请流程不知晓的特殊困难群众,通过线下主动摸排、动态跟踪,线上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等方式,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救助需求。组织党员、干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摸排掌握困难群众的具体困难和救助需求,对发现的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积极推动社会救助申请向移动端延伸,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全面推广“救助通”的运用,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推进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及时掌握困难群众信息采集标准和流程,积极运用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库。深入落实《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中的相关要求,同时加强部门信息交换,充分运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运用好平台监测预警功能,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加快利用核查系统中现有数据,动态开展线上线下核查,通过数据交叉比对、关联分析和综合评估等方式,筛查存在基本生活风险的低收入人口,做好低收入人口信息采集、跟进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核实、按规实施救助帮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规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办理及转办程序,及时回应群众反映问题。做好社会救助领域重复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实际生活困难。

(三)加强“一门协同”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深入实施“一 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一件事一次办”,完善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网络,强化基层社会救助责任和保障条件。推进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机制,强化低保扩围增效,开展低保边缘人口救助帮扶,对全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特别是因疫因灾因病因残因意外事故等导致支出负担较重、增收压力大、返贫风险高的低保边缘群体以及支出型困难群体、重病重残人员等加强关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四)加强低保特困人员精准认定。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等审核认定有关规定,执行种养殖收入计算标准和刚性支出扣减标准等,严格执行“单人保”、就业成本扣减,长期刚性支出扣减、特殊群体供养费用豁免等政策,综合考量申请家庭财产市值、实际营收情况、家庭实际生活状况等因素,严格按照《合川区民政局转发〈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确认办法〉的通知》(合川民发〔202371号)中相关规定,规范做好低保审核确认工作。纠正以特定职业、特殊身份等为由,或未经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直接进行认定等错误做法。逐步推行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告知承诺制。积极落实申请环节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等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不再索要有关证明,直接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核确认等工作。

(五)加强低保渐退平稳过渡实施。鼓励具备就业能力的低保家庭成员积极就业,对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我区低保标准的低保家庭,原则上给予6个月的渐退期。对其他家庭收入发生变化,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但低于低保标准1.5 倍的给予6个月渐退期。

(六)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督促第三方机构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照料护理标准化服务,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走访,提供安全防护宣传、心理慰藉等服务,动态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际生活状况,加强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动态管理,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需求。推动独居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安全服务项目,对重点关注的全自理分散供养独居特困人员实行居家安全实时动态监管,有效预防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实现重点人群的信息化、动态化、有效化监管,进而提升民政对独居特困人员的监管效能。

(七)加强困难群众急难临时救助。落实临时救助政策,进一步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及时将就业困难、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者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加强临时救助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的衔接,对经过应急期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基本生活保障;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可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确保急难型临时救助从发现、受理到发放临时救助金,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切实做到“应救尽救”。

(八)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完善易流浪走失人员数据库。加强街面巡查救助,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给予及时救助。加大救助寻亲力度,多措施多渠道加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工作。及时将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救助人员安置到公办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防止因极端天气造成流浪乞讨人员伤亡。

(九)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实施。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加强信息比对和补贴资金发放监管,全面开展“跨省通办”和“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实现补贴政策全覆盖,补贴资金及时到位,全面社会化发放,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

(十)强化数据比对,确保兜底精准。社保比对数据:养老保险参保状态分正常参保和终止参保两种,正常参保的,需提供单位就业收入证明,如家庭收入超标取消其低保;终止参保的,需核实是否务工或已经领取养老保险,若情况属实,家庭收入超标的,则取消其低保。车辆比对数据:摩托车、汽车都要核实,车辆已经注销的需提供注销证明,其余情况原则上取消其低保。房产比对数据:三年内购置商品房的(除征地拆迁外),原则上取消其低保;拥有两套住房的(农村有房,在城里买房的,认定为两套住房),原则上取消其低保。工商比对数据:有注册工商信息的,请镇街调查核实其生产经营情况,按低保条件据实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遵循《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和《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确认办法》的程序和要求。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村社区评议、严格审核、张榜公示工作,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确保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和低保边缘家庭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将不符合条件的有经济能力的对象及时取消,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加大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做深做细做实“十大领域”专项治理,坚决纠正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纠治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走过场、搞形式等现象,坚决整治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中服务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救助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坚决整顿社会救助管理不规范、贪占挪用、优亲厚友,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及待遇发放等环节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三)精准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围绕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急难临时救助等政策,充分考虑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劳动力系数”核算、低保渐退、“单人保”、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意愿、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等因素,开展家庭财产状况核查、信息数据比对,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分类纳入兜底保障,对不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予以取缔。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

                                                                                                              2024313

 

 

 

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草街街道办事处发布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