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动态

【“稳进增效”主题年】合川区:12项政务服务举措 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日期:2023-03-02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合川区围绕“合理办、合立办、合力办”服务模式,推出12项政务服务举措,做实“小合办政”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送政策广知晓。组织“小合讲政务”系列活动6次,到企业、园区宣讲利企便民政策。制作“小合说政务”微视频9期,以短视频、动漫、动画等方式宣讲政策,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点击量5万余次。汇编市、区两级支持服务业、工业,中小微、“专精特新”等企业的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手册,简要指明政策申报条件及要求,及时向企业宣传发放,并留联系方式供有意愿的企业随时咨询答疑。

二是导引咨询优体验。在大厅设置3个综合导引台和8个专业导引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导引咨询服务。综合导引台设置在大厅入口处,负责提供事项询问、资料复印、意见反馈、物品存放等综合性服务,解决“找不到”的问题。2022年为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1.2万人次。专业导引台设置在各分领域综合窗口旁,负责提供业务咨询、信息查询、填表辅助、材料初审等专业性服务,提升申办材料的准确度和完整性。

三是预约预审提效率。完善“预约上门、预约初审”服务机制。预约后在“渝快办”平台提交核心材料,预审后按照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流程进行办理,申请人到现场只需补齐补正相关材料,确认信息和签字,即办即走。2022年为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上门服务63人次。

四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 强化部门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围绕业务流程、办理要素、申报方式、受理方式、联办机制、出件方式等环节进行优化,实现新生儿出生、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不动产+电力等12个“一件事”主题套餐全程网办。

五是便利市场准入。全面推开“证照分离”“简易注销”改革,简化住所登记要求,推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集群注册登记“一址多照”。 2022年,通过“先照后证”登记制度办理营业执照5914户,发放包含企业执照、公章和税控设备的大礼包2035套,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登记事项10496户次。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市场主体共计8.46万余户。

六是畅通市场退出。 健全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引导企业使用“渝快办”办理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登记和不见面审批,资料填报减少33%,审批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到立等可取,为市场主体的主动退出创造宽松的条件。

七是开通招商项目“绿色通道”。招商项目由落地责任单位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在项目施工准备阶段,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试点推行“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建立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台账,对达到履约条件的项目,结合各项目实际完成进度,逐一精准研判,按时兑现协议中明确的土地、税收、规费等相关优惠。

八是改革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只需办理投资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规划核实、不动产登记5项审批事项。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系列手续,取消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能效测评、工程档案验收,免征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工程勘察、施工图设计审查由政府购买服务,供排水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

九是财产登记安全便捷。推出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办理有抵押的二手房交易,在不归还原房贷的前提下,完成过户、抵押、新贷款的发放,减少办事环节、保障交易安全、防范金融风险。2022年二手房过户登记5931件。落地“居住权登记”改革,推进“税费同缴”服务,为87家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15.91万元。

十是人力社保服务稳就业。梳理“降、缓、返、补、扶、服”人力社保领域对企业有直接帮助的政策措施,以精准的帮扶措施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 2022年,惠及企业5638户。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企业276户,稳定就业岗位4183个。

十一是助力知识产权“变现”。出台17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深挖企业知识产权潜力,切实发挥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引水赋能效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银行、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沟通,为供需双方及时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应信息。2022年,5家企业成功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050万元。

十二是监管包容审慎。 推进涉企经营许可、涉企证明等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后续监管办法,探索非现场监管,减少或免于实地核查。重点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给予1年包容期(情况特殊的给予2年包容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