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焦点图片

袁家军主持召开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保持定力 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 努力交出全面深化改革高分报表 胡衡华唐方裕参加

日期:2023-05-17

5月16日下午,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袁家军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体系推进,注重改革方法,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督察问效,敢啃硬骨头、敢闯深水区,形成抓纲带目、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努力交出全面深化改革高分报表。

胡衡华、唐方裕,李明清,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市级领导参加。

会议听取前两月全市改革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改革,审议贯彻落实《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专项改革方案。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深刻理解把握“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的重点任务,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深刻理解把握“加强改革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全面提高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精准性。深刻理解把握“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的重要要求,努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深刻理解把握“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的鲜明导向,着力营造唯实争先的良好改革氛围。

袁家军强调,六届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格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构建了一套改革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改革项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我们要保持改革定力、坚定改革信心、勇担改革使命,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细化举措、完善机制、练好内功,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盯年度工作目标,坚持改革求变,抓好管党治党,建设变革型组织,不断提高适应和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体系推进,抓好高效协同,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努力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要注重改革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抓好提炼、总结、推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方法,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充分激发基层首创精神。要抓住关键环节,谋划实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抓好闭环落实,坚持先立后破、边学边干,以点带面、积极稳妥、久久为功,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强化督察问效,用好例会调度机制,加强工作交流,更好发现先进典型,抓好督促提醒,以督察倒逼改革深入推进。

袁家军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更加注重在协同上做文章,加大改革谋划推进力度,强化互学互鉴、互促互补,释放更多相对优势,形成“一体两核多点”协同发力良好局面,推动双城经济圈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中凸显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聚焦重点区域、重大任务、重要项目,梳理发展需求、应用场景和改革清单,携手锻长板、补短板,推动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提升整体竞争力。要坚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打通行业壁垒,推进优质科创资源共用共享,推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创新生态圈、产业生态圈。

袁家军指出,要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落实主体责任,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抓好文物保护利用。要抓实重大工程项目,坚持聚焦重庆特色,围绕红岩文化、抗战文化和统战文化等,突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优化展示方式,建好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区,打造文化地标、文物地标。要实施“文物+”战略,创新平台载体,用好市场化手段,拓宽文物活化利用和传播渠道。要强化数字化赋能,推动文物全生命链条数字化,完善文物资源数字化共享体系,更好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