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焦点图片

传统工程技术融合新兴科技 重庆为城镇排水装上“智慧”大脑

日期:2022-09-05

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普及,城镇排水也拥有了“智慧”大脑。重庆日报记者824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简称“智博会”)上,重庆市城镇排水事务中心展示的新技术、新系统让人印象深刻,已在我市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中大显“神威”。

混合现实技术+智慧城市排水系统

构造城市排水领域数字孪生雏形

据悉,混合现实技术+智慧城市排水系统以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BIM模型为依托,结合5G网络、MR混合现实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库等技术,在虚拟环境中引入虚拟场景信息,让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深度融合,构造城市排水领域数字孪生雏形,未来还将与CIM(即城市信息模型)无缝融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据介绍,该系统主要实现了以下几大功能:

人机协同巡检,融合混合现实与机器人交互技术,未来将对城市排水管网体检、排水管网竣工验收、内窥检查及管网精细化普查等工作带来重大影响;工作人员通过MR混合现实设备,可以和井下机器人进行人机协同,在MR上面现实的内容就是机器人在井下显示的内容,可协同操作,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有限空间作业检视,可视化有限空间环境及作业人员生命体征参数,指引旁站监护实施救援,对于降低排水领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具有积极意义;实施跟踪作业人员的生命体征,发现异常时。及时进行召回,避免发生事故。

辅助图审功能,通过系统预置参数,辅助完成碰撞分析、模型检查、结构分析等内容,用智慧化手段提高图审工作效率。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的应用可建立一个强大的城市数字大脑,让排水行业乃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数字建造变得更加智慧,推动整个建筑行业加速数字化变革。

排水防涝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

通过“1网”“3屏”全面掌握排水风险动态

排水防涝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基于公共安全理念和核心科技,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全息感知—综合研判—联防联动”的新一代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监测预警解决方案,实现内涝风险全面监测、提前预警、及时响应。

这个平台汇聚各类排水防涝数据,建立“1网”(一张排水管网)城市排水全要素感知,满足“3屏”(大屏GIS端、中屏MIS端、小屏APP)业务需求,实现“4预”(预警、预报、预演、预案)核心功能,并结合全过程仿真模型,开发排水防涝“N能力”,实现排水防涝全业务闭环管理,有效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同时,系统内置的管网运行风险评估模型,可对排水管网渗漏、淤积、溢流、内涝、地面坍塌等安全运行灾害风险进行评估,实现排水风险一图掌握,可用于监测点位优化布设,指导管线日常巡检、隐患治理和年度更换规划,对管网运行风险和隐患一图掌握,便于管网养护和隐患消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