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来渝考察

日期:2023-05-17

5月15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来渝考察。在渝期间,邵鸿在巴南区彭氏民居出席了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揭牌活动并讲话。

吴藻溪是九三学社重要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统一战线优秀代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吴藻溪及其夫人王克诚等民主进步人士受中共南方局委派,来到彭氏民居工作和生活并创办了西南学院,宣传抗日和科学,为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培养、隐蔽、保护了大量人才。2018年12月,九三学社中央将彭氏民居等地命名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后经商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和中共巴南区委将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项目纳入了“九巴合作”重要内容。该项目以吴藻溪生平事迹为主线,充实九三学社先贤在重庆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珍贵史料,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对研究重庆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邵鸿指出,吴藻溪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他怀着拯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祖国的情怀,致力于奔走科学文化运动和教育事业,坚决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为求国家独立、人民解放而竭诚奋斗。他参与发起创建九三学社并担任九三学社常务理事,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是统一战线的优秀代表。九三学社积极支持和呼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积极参与和推动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的斗争,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邵鸿强调,重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实践地、中国民主党派的重要发祥地和政治协商的诞生地。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是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统战文化宣传平台,是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鲜活“教科书”,是民主党派历史研究和重庆统战文化建设新的标志性成果。相信通过更加深入地挖掘研究、更加广泛地宣传引领,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对于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推进重庆统战文化建设,对于引导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渝期间,邵鸿在荣昌区出席了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开幕式并宣布开幕,还深入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