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2

按照《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合川委法办〔2023〕1号)的要求,区住房城乡建委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区住房城乡建委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委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学习计划重要内容,开展全系统全覆盖培训学习。2022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场次,其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论述1次,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次,邀请区社科联领导干部旁听我委开展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1次,并与社科联领导同志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委党委会2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工作,印发《区住房城乡建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制定《区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计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认真落实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履行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法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住房城乡建委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把部门决策、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普法教育等行政行为作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贯彻落实,提高法治水平。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放在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和应对风险等。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从制度上解决行政执法观念不牢固、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将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行政执法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执法经费、装备有保障。持续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领导“述法”要求,充分发挥委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治教育培训制度,适时组织委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执法人员年度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时长均超24学时,干部队伍法律知识水平不断提高,住建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增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一是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将加装电梯、装饰装修、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3类项目单列分类审批。进一步对审批事项进行再清理、再整合并“一窗办”,进一步对审批系统事项进行动态清理调整并“一网办”,进一步运用网审系统审批办件预警等功能强化网审事项跟踪督查督办。2022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办理审批事项1030项,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无超期办件情况。二是全面落实小低项目改革政策。小低项目免征配套费、人防费,地勘、施工图审查、申报审批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排水管网接入实行零收费等政策继续落实,营商环境达到世行标准和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全区免征小低项目配套费、人防费119万元。三是持续推进工业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工业项目从投资备案到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全流程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机构人员代办,企业全程不操心、不跑路,办件效率提升40%以上,每个企业节约资金2万元以上,有力促进了工业项目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共新代办工业项目6个,代办合同金额11.3万元。四是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推动改革再上新台阶。2022年5月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全面展开,进一步取消了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政府投资项目、装饰装修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实行告知承诺,竣工联合验收事项由7项减少为4项,审批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准许实行单独竣工验收。市政公用服务事项纳入联合验收范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2022年共39个项目通过试点方式完成竣工验收,审批效能显著提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法制科负责对本系统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是否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减少职责,是否设定增设行政许可、增加或减少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或义务等内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委党委会进行讨论。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的作用。充分发挥重庆正顺律师事务所、重庆嘉陵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作用,要求其参与本系统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和行政诉讼应诉等工作,推进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聘请的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20余次。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本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由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集体讨论决定,并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实施监督和决策后评估。三是重大执法案件由行政执法委员会讨论决定。成立了区住房城乡建委行政执法委员会,随着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及时对行政执法委员会进行调整和完善,建立了执审分离制度,明确法制科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执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行政处罚案件由法制科审核完成后再提请委行政执法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3件,处罚款114.64万元。四是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022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3件。无行政复议、司法建议案件发生。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委系统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制定的法律文书格式、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程序进行行政执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重庆市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进行处罚,行政处罚案件均提交住房城乡建委行政执法委员会研究决定,做到处罚标准和处罚尺度统一。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做到违法事实认定清楚,处罚程序合法,对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和执法结果进行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四是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注重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到建筑工地、建筑企业做到文明执法,亮证执法。是开展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年度普法目标任务计划,开展住房城乡建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到合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迁建项目等工地现场开展“送法进工地”普法宣传,参与广场法治宣传活动,在物业小区开展反诈骗、非法集资等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宪法》修正案、《建筑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网络安全法》、《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接受农民工法律法规咨询50余次,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反诈骗风险防范意识。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立区住房城乡建委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形势进行研判。制定维稳工作预案和工作制度。定期排查本系统的矛盾纠纷。对排查的矛盾纠纷,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负责化解。每周定期开展领导接访和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和带案下访等。二是有效化解房地产突出风险问题。成立了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和维稳处突工作专班,多次专题研究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工作。并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工作思路,成立了4个工作专班,制定一楼一策方案,因楼施策,包案推进全区7个风险楼盘风险防范化解和保交楼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为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有效化解建筑行业矛盾纠纷,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和解协议,根据《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及现状,成立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人民调解工作相关制度,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聘请合川南津街法律服务所的律师、区人民法院在区住房城乡建委设置纠纷易解工作站派法官参与人民调解。2022年,完成房屋质量纠纷案件1件,房屋买卖纠纷案件1件。四是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职能职责,落实征收工作措施和建立征收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国有土地上征收的房屋拆除现场的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旧房拆除工作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组建成立了安全管理科,将原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机构整合到建设管理中心,编制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报区政府审批,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内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安全监督检查方式和监督检查内容等。要求在建工程的参建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隐患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无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措施

(一)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等精神。

(二)继续依法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继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五)制定区住房城乡建委2023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