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机构职能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5308/2024-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住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4-02-23 [ 发布日期 ] 2024-02-23

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机构设置及职能

单位名称

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主要职责

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是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处级。

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编制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负责组织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和统计工作。指导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二)负责建筑行业的监督管理。负责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或参与工程较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负责建筑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管理。指导住房城乡建设新技术示范、推广、应用;负责新型建筑材料、建筑机械与设备的应用管理。承担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等管理工作。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负责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

(三)负责房地产行业的监督管理。编制城镇住房建设和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的中长期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设市场秩序、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负责房屋面积管理、交易管理的监督执行。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资质管理。负责商品房项目资本金和预售许可管理。

(四)负责住房保障工作。拟订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监督管理和协调推进。指导公有房屋改革和管理。

(五)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牵头拟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项目的储备、前期工作和协调推进。统筹协调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和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指导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传统风貌区的保护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修复建设。

(六)负责城市提升工作的全面统筹,强化统筹职责,提升统筹能力。按照城市提升相关政策、规范、标准负责监督实施。牵头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市提升相关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

(七)统筹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负责城市管线的综合管理,建立城市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统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与管理。牵头协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

(八)负责推进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指导城市老旧功能片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监督指导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更新改造。负责全区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和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的管理工作。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负责全区集体土地征收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和安置工作。

(九)指导村镇建设。负责指导全区村镇建设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村镇专项建设示范。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村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指导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历史文化名镇(村)、传统村落建设管理工作。

(十)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性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建设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的征收和管理。会同财政等部门筹集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性资金,编制收支年度计划。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性资金的使用。

(十一)负责勘察设计行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区勘察设计行业的管理,培育、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及从业资质和资格。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负责高度100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和城市雕塑工作。负责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管理,负责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政策的宣传,承担绿色建筑评价及建筑能效测评标识管理,推进建筑节能发展。

(十二)负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和综合行政执法,具体交由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

(十三)负责住房和城建档案管理,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建筑工程专业技术资格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监督管理。拟订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并按标准监督实施。负责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和城市排水(雨水、污水)管网建设维护管理。负责城镇污水处理费征收的管理工作。负责城镇排水监测的监督管理。牵头负责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指导镇街污水处理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工作。

(十六)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十七)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

本部门设内设机构11个、下属事业单位7个。

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建筑管理科、房地产市场科、基础设施建设科、法制科(挂信访办公室牌子)、村镇建设科、计划财务科、行政审批科、物业监督管理科、消防综合管理科、安全管理科。

下属事业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合川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重庆市合川区住房保障中心、重庆市合川区城建档案馆、重庆市合川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庆市合川区城市管网综合服务中心、重庆市合川区综合产权交易中心。

办公地点

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希尔安大道221号行政大厅A区三楼356室

办公时间

从2023年1月1日起,全年实行朝9晚6作息时间,具体为:上午9时上班,12时30分下班;下午14时上班,18时下班。(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单位负责人

易再兴

联系电话

023-851822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