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管理局>动态

合川区全力应对嘉陵江2021年第2号洪峰过境

日期:2021-09-07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嘉陵江支流渠江来水快速增加,罗渡溪站9月6日8时水位涨至219.29米,超警戒水位0.29米,长江委水文局9月6日8时正式发布:“嘉陵江2021年第2号洪水”在嘉陵江支流渠江形成。合川城区将于9月7日早上8时出现最高水位205.12m,超警戒水位0.19m,低于保证水位1.81m。

为有效应对嘉陵江2021年第2号洪峰顺利过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落实良智市长、王赋常务副市长、克华副市长和向东副市长的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统筹调度,切实做好本轮洪峰过境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加强会商预警。区防汛抗旱指挥部9月4日10时,发布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Ⅳ级预警,并于6日11时升级为防汛Ⅲ级预警,同时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同时,分别于9月4日、6日召开临灾会商会和调度会,研判趋势,全力应对。截至目前,我区共发布重要天气快报1期,雨情通报3期,强对流警报3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期,天气实况3期,26万余人次接收。

二是加强预报调度。强化与市防办、上游区县联系和沟通,各镇街、各单位分层级多渠道传达预警信息,“叫应”到企到户到人。严格落实市水利局调度令,调度草街航电枢纽2,目前草街航电枢纽已全面敞泄。

三是加强隐患查改。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及时找准问题、消除隐患,及时赶赴受威胁的三庙、香龙、合阳城、钓鱼城等镇街实地查看洪水情况,指导洪水防御工作。整治太和镇桐梓水库溢洪道堡坎垮塌、铜溪镇圣灯村6组偏岩子滑坡等安全隐患8处。

四是加强应急处置。提前搬迁沿江房屋门市71户82人,江上船只全部停运停靠在码头港口,在建工程特别是沿江涉险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全区干部群众、社会应急力量等3000人次参与到救灾救援工作中,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各镇街、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水雨情,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政令畅通和处置及时。加强冲锋舟、橡皮船、抢险灯具、发电机等抢险装备和应急物资维护保养。应急抢险救援队、救灾物资仓库、水电气部门等已经全面进入备勤状态。区应急救援直属队全天候保持战备状态,深入相关镇街针对防汛重点部位开展巡查2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