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政策咨询

特种作业操作证

日期:2023-10-19

1、问:重庆应急部门颁发哪些特种作业操作证?

答: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的附件(特种作业目录)和《关于做好特种作业(电工)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重庆市应急局颁发的特种作业类别如下: 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作业、石油天然气安全作业、冶金(有色) 生产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烟花爆竹安全作业。

2、问:特种作业人员应当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答: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四条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二)无妨碍从事相应特种作业的器质性心脏病、癫痫病、美尼尔氏症、眩晕症、噫病、震颤麻痹症、精神病、痴呆症以及其他疾病和生理缺陷;

(三)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人员应当具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四)具备必要的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

(五)相应特种作业规定的其他条件。

3、问:报考人员申请考试颁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申请表、个人授权委托书、个人健康承诺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新取证人员提供)、学历证明(新取证人员提供)。

4、问:如何查询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点?

答:关注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点击微服务-机构查询,可查询培训考试机构及联系电话。

5、问:特种作业操作证多久复审一次?

答:《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明确,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3年复审一次,每6年换发一次证书。复审或换证应当在期满前60日内,向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

6、问:申请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延长至每61次的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1次(注意:换证期满前60日内方可申请延长61审)。

7、问:其他省市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可以在重庆复审、换证吗?

答:可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到相关证件信息,可以向考核发证机关申请。

8、问:如何申请特种作业考试?

答:经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培训合格后,由培训机构统一申请。

9、问:如何获取证书?

答:根据渝应急发〔202274号文件规定,不再制发PVC实体证书。考试合格10个工作日后,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或登陆应急管理部官网查询平台,实人认证通过后自行下载电子证书。

10、问:实人认证未通过,如何提高人工认证的通过率?

答:按照申请人工认证页面的“示例”操作,“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拍摄清晰(必须能看清身份证上的字),且人像和身份证件无遮挡。

11、问:特种作业考试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渝价〔2015320号文件规定,理论考试费用为每人每次50元,实际操作考试费用按不同作业类别为每人每次100-120元。

12、问:如何查询特种作业操作证真伪?

答:登陆应急管理部网站查询平台可查询。

13、问:证书遗失,如何补办?

答:请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查询平台,实人认证通过后,进行电子证书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