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行政管理>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382MB19381807/2023-00060 [ 发文字号 ] 合川汛指发〔2022〕22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30 [ 发布日期 ] 2022-08-30

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据区气象局统计:8月29日07时到30日07时,我区普降中雨到大雨,隆兴、三庙、二郎、古楼、太和等5个镇8个雨量站达暴雨。8月29日07时-30日07时,三江上游14个雨量站超过250毫米,300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762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最大雨量421.7毫米(巴中市通江县兴隆站)。预计8月30日夜间到1日白天,我区阴天有分散阵雨。三江上游8月30日夜间到1日白天:渠江上游达州、巴中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分散阵雨。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修正预报:嘉陵江东津沱站将于9月1日2时出现最高水位202.58m,低于警戒水位2.35m,较8月30日8时水位上涨0.66m。经会商研判,按照《合川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合川府办发〔2022〕68号)规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30日11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防汛责任。各镇街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要牢固树立应对巨灾的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始终扭住“一把手”和“基层一线”两大关键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救灾责任体系,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汛期党政领导双值班、四级分片包干、临灾“叫应”等的工作制度。

二、精准监测预警。气象、水利、水文、应急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加密雨情、水情监测频次,要加强与上下游的信息共享,织密织紧灾害监测预警网络。要及时滚动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启动临灾“叫应”机制,第一时间“叫应”防灾责任人、村组干部、监测员、地防员,“喊醒”全部受威胁群众,形成预警和响应闭环。

三、加强排查管控。各镇街有关单位要有序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三查”工作,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人群,特别是城乡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洪薄弱点、地质地灾隐患点、涨水风险高的中小河流、旅游景区以及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明确专人巡查排查。开展河道碍洪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轨道交通、隧道、下沉式立交、地下车库和市政管网等进行全面排查,落实紧急情况管控措施。

四、果断转移避险。各镇街有关单位要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谁管控”等关键环节,逐项对照梳理排查,把防汛救援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到点到户,特别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等“一对一”避险帮扶措施。在隐患点发生强降雨时、出现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立即果断组织威胁区群众紧急避险撤离,坚决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要加强转移群众安全管理,坚决避免转移人员私自回流,切实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

五、强化应对准备。各镇街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确保人在岗、心在岗、状态在岗,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要突出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做好“断路、断电、断通信”情况下应急物资保障。前置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应急处置,科学施救,确保人民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生命安全。

                    


         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合川汛指发〔2022〕22号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