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行政管理>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382MB19381807/2023-00058 [ 发文字号 ] 合川汛指发〔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13 [ 发布日期 ] 2022-08-14

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74日至812日,我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平均气温32.0℃,较常年(28.4℃)显著偏高3.6℃。城区40℃以上高温天数为23天,极端最高气温43.4℃。城区降雨总量10mm,较常年偏少95%。目前南津街、合阳城、钓鱼城、龙市、草街、太和、铜溪、官渡、沙鱼、钱塘、肖家、云门、双凤、渭沱、盐井、隆兴等16个镇街达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预计本轮异常高温天气将至少持续到822日,日最高气温持续超过40℃,部分镇街可达4344℃,期间基本无降雨。

经会商研判,按照《合川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合川府办发〔202268号)规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14900分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各方抗旱责任。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立即摸清抗旱底数,备好抗旱物资,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水利部门要立足“两个绝不允许”,全力做好农村地区生活生产用水供应和调度,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抗旱技术措施,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做好抗旱保苗和作物田间管理,及早做好秋冬补改种各项准备工作;供水企业要制定供水计划,加强水质检测和供水调度,严格管控高耗水企业用水;其他区防指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抗旱工作。

二、切实加强会商研判。水利、农业农村、气象、应急等区级有关部门要强化灾害趋势会商研判,加密旱情监测调度,继续维持旱情日报制度,在气象预报的基础上结合水利工程、蓄水状况和土壤墒情,参照历史旱情对高温天气可能导致的干旱灾害,特别是对农业生产领域的影响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早预警、早应对。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宣传全球、全国、全区自然灾害形势,宣传抗旱优秀典型,做好网络舆情管控。

三、抓好供水应急保障调度。水利、应急等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原则,全面摸底排查旱区缺水状况,针对不同缺水类型,完善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做到“一镇(域)一策”“一厂一策”,尤其针对少数缺水的老、弱、病、残且无劳力农户,制定多种形式的应急供水方案,务必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量,牢牢守住不能因水返贫、整村连片缺水断水的底线。

四、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农业部门要结合实际分作物、分品种、分区域落实好应对旱情的措施,要大力发展,筑牢粮食稳产最后一道防线。要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早组织农户及时抢收已成熟的作物,加强农机装备和社会化服务队伍的调配,确保粮食可以归仓。要合理安排受灾区域补改种计划,优先补改种粮食、蔬菜等重点保供作物;推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就近转移,增加创收门路,弥补旱情损失,确保农民增收。

五、加强节水防火宣传。各镇街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蓄水保水、节水和防火宣传,树立“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大力倡导“一水多用”,形成全民共同节水的浓厚氛围;加强防火宣传,全区气温高、降雨少、日照足,要严格管控农事用火,严防发生火灾,避免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镇街和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前布防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有效处置灾(险)情,及时规范上报险情灾情,最大程度减轻干旱灾害损失。



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813


附件下载:

合川汛指发〔2022〕18号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