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行政管理>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382MB19381807/2022-0007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6-08 [ 发布日期 ] 2022-04-08

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路段“2•1” 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路段“2·1”

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2021年2月1日,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路段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合川区卫生健康委、云门街道、合川区交巡警支队等相关单位和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了救援处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受区政府委托,成立了由合川区应急局牵头,合川区交通局、合川区公安局、合川区总工会等单位派员参加,并邀请合川区监委参加组成的“省道208线29KM+700M路段‘2·1’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和“四不放过”的要求,调查组经调查取证、分析,查明了事故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车辆情况。

 车辆号牌:川Z5XD51,车辆颜色:灰色;车辆类型:轻型仓栅式货车;车辆品牌型号:福田牌BJ5048CCY-A1;车辆识别代码:LVBV3JBB1KY074360;发动机号:A2A19027209;机动车登记所有人:高*。住址:重庆市合川区。

(二)事故车辆驾驶人情况。

川Z5XD51轻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高*,男;户籍所在地:四川省仁寿县,持“C1”型有效机动车驾驶证。 

(三)事故当事人情况。

袁*其,男;户籍所在地:重庆市合川区;行人。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1年2月1日上午,高*驾驶川Z5XD51号轻型仓栅式货车,由重庆市合川区龙市场镇方向,沿省道208线往合川区云门场镇方向行驶。9时许,当该车行驶至重庆市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云门街道石簸村4组)路段时,车辆碰撞此处步行横过道路的行人袁*其,造成车辆受损,行人袁*其受伤。

(二)事故应急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相关人员立即拨打“120”求救和“110”报警。因伤势太重经“120”送往医院抢救无效,确认袁*其死亡。

(三)事故现场及天气情况。

事故发生地点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云门街道石簸村4组)路段,干燥、沥青、完好路面,道路呈南北走向,南往合川云门方向,北往合川龙市方向,道路全宽12米,双向两车道,道路中心施划有单黄虚线,两侧施划有车行道边缘线,两侧硬路肩宽2米。事故发生时间为白天。天气:雾天。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事故造成袁*其死亡。

袁*其,男,汉族,76岁,户籍地重庆市合川区。

(二)直接经济损失。

该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7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第500117120210000023号)认定,川Z5XD51轻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高*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行人袁*其无责任。通过调查组的调查取证,并结合合川区交巡警部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分析认定,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如下:

(一)直接原因。

高*在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途中,遇恶劣天气情况下,忽视观察及行车安全,未能及时发现步行横过公路的行人,未能采取有效避让措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结合《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第500117120210000023号)分析认定和事故调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询问相关人员情况,调查认定,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路段“2·1”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建议对相关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高*,川Z5XD51轻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途中,遇恶劣天气情况下,忽视观察及形车安全,未能及时发现步行横过公路的行人,未能采取有效避让措施,与行人袁*其发生碰撞,导致了袁*其死亡,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涉嫌犯罪,建议由合川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事故防范措施

为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议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以下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驾驶人员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特别是行人过红绿灯、横过公路时注意左右观察,确保出行安全。

(三)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机动车驾驶人员在道路上行驶过程中忽视行车安全、忽视观察等违法行为,强化驾驶人员行车操作技术培训,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合川区省道208线29KM+700M路段 “2·1”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1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