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MB19381807/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渝应急发〔2020〕6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0-07-28 [ 发布日期 ] 2020-08-12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有关单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重庆市2020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渝经信发〔202069号),我局制定了《2020年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0728


2020年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

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决策部署,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程,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企业,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基本面,持续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工作任务

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烧结砖瓦等行业为重点,全面落实《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具体要求,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达标的企业,一律限期整改或停产停业整顿;在6个月内,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仍不达标的,依法依规查处、曝光,并依法提请地方政府予以关闭。

三、工作重点

一是钢铁企业。坚决淘汰《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中涉及的设备及工艺,全面落实《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具体要求,重点对冶金行业11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达标等方面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二是水泥企业。严格按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要求,重点对煤磨系统粉尘防爆10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2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建材行业水泥企业相关3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检维修相关方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达标等方面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三是电解铝企业。严格按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要求,重点对有色行业10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铝水包转运安全管控、自备发电站危险化学品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达标等方面进行执法检查。

四是平板玻璃企业。严格按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要求,重点对建材行业平板玻璃企业相关2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氨分解装置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达标等方面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五是烧结砖瓦企业。严格按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要求,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2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达标等方面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四、工作步骤

(一)排查发动阶段(20207月-8月)。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各区县)应急局要通过工贸行业安全生产联席会议等方式,统筹部署、落实责任,再次梳理本地落后产能企业清单。要结合年度执法计划,细化本地区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烧结砖瓦等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方案。要广泛发动落后产能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针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危险化学品管控开展自查自改。请在2020731日前将本地区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专项执法检查计划(附件格式)报送至市应急局(电子邮箱:cqaj4c@163.com)。

(二)执法检查阶段(20208月-10月)。各区县应急局要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高压开展落后产能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要按照《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钢铁等三类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渝应急发〔202048号)相关要求,开展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交叉执法检查。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11月-12月)。各区县应急局要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级升档,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企业原则上应建设一级或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烧结砖瓦企业应建设三级及其以上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指导企业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请在20201210日前将本地区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总结报送至市应急局(电子邮箱:cqaj4c@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各区县应急局要高度重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要将落后产能企业专项执法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切实履行职责,部署开展好专项执法工作要认真制定专项执法检查计划,广泛发动宣传攻势,使落后产能大执法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积极协调联系,根据经信部门提供的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将落后产能企业专项执法工作进展情况函告同级经信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

(二)强化监管,重在执法。各区县应急局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烧结砖瓦企业。对危及生命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的一律停产整改,该关闭的报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要跟踪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复查验收。要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信息公开,诚信管理。各区县应急局要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暂行管理制度》(渝安监发〔201743号)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依规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烧结砖瓦等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要将安全生产不达标(包括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达标)应限期整改的企业列入“黄牌”名单,以及经整改仍不达标、已依法关闭的企业列入“红牌”名单。


附件: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专项执法检查计划


附件下载:

附件:利用安全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专项执法检查计划.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