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573M/2023-001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3-08-02 [ 发布日期 ] 2023-08-02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 年)》的通知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实施

方案(2023—2025 年)》的通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连续3年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纳入15件重点民生实事予以推进。为进一步推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结合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3年底,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门诊达到70%,公立儿童医院和区县妇幼保健院开设心理门诊达到10%。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5%。各区县设立或接入心理援助热线,利用各种资源,建立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平台,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到2024年底,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门诊达到75%,公立儿童医院和区县妇幼保健院开设心理门诊达到20%。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到2025年底,所有三级精神卫生中心均开设儿童心理(科)门诊,所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均开设心理门诊,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门诊达到 80%,公立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开设心理门诊达到30%。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

二、具体行动

(一)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完善行动。各区县要整合现有资源,加快推进区县标准化精神卫生中心等级创建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科(门诊)建设。通过平安医院创建、等级医院评审等,推动综合医院普遍开设精神(心理)科,支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开设心理门诊,对躯体疾病就诊儿童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评估,为有心理问题的儿童青少年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服务。鼓励其他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开设心理门诊,为儿童青少年患者提供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服务。

(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各区县均应设立 24 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加强与团委、妇联和关工委等部门的对接,及时掌握处理有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线索与问题,及时处理。要对心理热线接线员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保障提供专业化服务,广泛宣传热线号码。加大精神科医师培养培训力度,注重增加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专科知识培训。高度重视各类突发事件中受影响儿童青少年人群的应急心理援助,针对儿童青少年特点有效开展心理抚慰、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三)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科普行动。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安排精神卫生专家,通过报纸、杂志、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 人”“心身同健康”等健康意识和科普知识。积极沟通协调当地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每月至少要开展 2 次,每次覆盖不少于 100 人次。

    (四)心理健康专兼职人员培训行动。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沟通协调当地教育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开展系统培训。市精卫中心要安排心理健康专家参与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的市级师资培训,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识别学生心理异常的能力。

(五)心理健康核心知识调查行动。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沟通协调当地教育部门,按照要求,开展年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建议,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市精卫中心充分发挥市级龙头作用,指导区县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牵头完成全市调研报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与精神障碍发现、转介、诊断治疗等工作;要加强与教育、民政、宣传、文明办、广电、网信、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和组织协作,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区县,要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融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同步推进。未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区县,要在完成市级要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自选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好组织实施。

(二)保障经费投入。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当地财政、教育等部门,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加强对资金使用效益的考核。鼓励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开拓公益性服务的筹资渠道,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三)强化监测评估。各区县卫生健康等部门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数据采集平台,追踪心理健康状况变化趋势。要积极开展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评价,大力推广效果好的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