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573M/2021-001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4-10 [ 发布日期 ] 2021-04-10

关于印发《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健康促进十百千万” 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卫生健康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健康促进十百千万”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

“健康促进十百千万”项目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作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推进各项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努力为全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推动创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工作,不断推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决定在全区实施“健康促进十百千万”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特制如下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021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健康进万家

三、参与对象

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办公室、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支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广大志愿者。

四、活动内容

(一)健康坝坝会

定期举办“健康坝坝会”,并将“健康坝坝会”宣讲形式向全区铺开;建立全区健康促进专家库,为“健康坝坝会”提供技术支撑;鼓励邀请卫生健康行业市级专家来合授课,为居民推广科学、健康、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区红十字会开展“健康坝坝会”——应急救护室内课堂,主要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区级“健康坝坝会”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30期,镇街“健康坝坝会”可与健康教育工作同步开展,强化宣传力度,活动预告提前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平台及“健康合川”系列新媒体平台发布造势,扩大活动辐射力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区健康教育与信息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二)心理健康促进

探索建立“全人群、多部门、综合化”社会干预机制,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积极与区教委对接,建立联动机制,针对校外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关爱活动。探索打造“别怕有我”——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帮扶志愿服务项目,以区精神卫生中心专业技术团队为支撑,开通免费心理危机咨询热线,建立抑郁症患者档案库,设立抑郁症患者心理咨询室,开展面询、电访、团辅等多种免费心理援助,为抑郁症患者的健康生活搭建更多“桥梁”。

牵头单位:区精神卫生中心

责任单位:区精神卫生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三)家庭医生健康守望服务

采取辖区负责制,招募家庭医生志愿者,为辖区居民优先提供随时问诊、定时巡诊、急时出诊、重时转诊的“健康守望”式志愿服务。依托“合川家医”app,专家志愿者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线上开具健康处方,接受居民健康咨询,开展家庭健康技能培训,强化健康知识宣讲。

牵头单位:区健康教育与信息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四)健康教育五进活动

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活动,辖区健康促进志愿者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宣传普及“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科普常见病、多发病预防知识及健康生活方式。

牵头单位:区健康教育与信息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五)健康合川公益讲坛

打造“健康合川”公益讲坛,组建健康专家讲师团。以“传染病防治、青少年健康、男女性健康、慢性病管理”为主要方向,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开展线上公益健康直播。在线回复公众健康咨询,同步开通直播课程回放点播服务。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0期,强化宣传力度,活动预告提前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平台及“健康合川”系列新媒体平台发布造势,扩大活动辐射力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区人民医院

责任单位:区人民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六)健康科普馆

打造合川健康科普馆实体馆,向全区居民科普人体健康知识,弘扬中医文化,提供心理疏导体验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和招募志愿解说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定期开放+预约接览的模式,致力于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规划的综合性科普馆。

牵头单位:区健康教育与信息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七)幼童保护行动

打造“为爱护航,保护幼童”——防性侵志愿服务项目,以“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为载体,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教委,围绕“认识自己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如果遭遇性侵该怎么做”等内容,重点针对农村地区儿童,通过现场宣教、公益活动、自救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儿童正确认识、爱护和尊重自己与他人的身体,深入认识性侵害、了解侵害行为,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法和技巧,以及遭受侵害后如何正视自己和应对后续伤害。

牵头单位:区妇幼保健院

责任单位:区妇幼保健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队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细化本单位牵头的子方案(各牵头单位将子方案于4月20日前通过邮箱发送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办公室),并于每月28日18:00前,将下月活动开展预安排报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办公室汇总,各责任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牵头单位的工作,将责任落到实处,积极号召干部职工带头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二)丰富活动内容。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注重活动形式设计,尽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群众参加。“健康坝坝会”要提升现场活动效果,增加与群众互动;“心理健康促进”要做好服务对象摸底,对症施策,提高服务精准度;“家庭医生健康守望” 要积极推广“合川家医”app,提高志愿服务可及性;“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要丰富健康宣教内容,前移服务关口;“健康合川公益讲坛”要强化宣传,加大辐射力度;“健康科普馆”要加强与校园合作,充分发挥实效;“幼童保护行动”要深入农村,切实提升家长及幼童安全防范意识。

(三)注重总结推广。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志愿服务小队在开展“健康促进十百千万”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过程中,应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利用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做精做细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各牵头单位要积极联系区内外媒体,开展相关活动报道,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并注意收集活动相关资料,每月底择优报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办公室。邮箱地址:348108886@qq.com,953089231@qq.com(联系人:姜欢欢、雷岚滟,联系电话:42750689,427506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