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573M/2021-001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4-09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关于下发2021年合川区“健康坝坝会”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卫生健康办、各卫生健康单位

现将《2021年合川区“健康坝坝会”活动方案》下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2021年合川区“健康坝坝会”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倡导健康文化、引领健康理念,为广大群众分享权威、有趣的健康知识,解读便民健康政策,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现将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2021年合川区“健康坝坝会”活动开展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一)提升全区居民健康相关知识普及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拓宽健康传播渠道,丰富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平台;

(三)展示各医疗团队风采,提升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健康传播水平。

二、活动时间

(一)区级活动:2021年3月—10月。城南:双周星期四19:30-20:30;城北: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基层卫生健康单位活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的健康知识讲座及健康公众咨询活动,定期开展。

三、活动地点:

(一)区级活动

城南:文峰公园“健康坝坝会”现场;

城北:合阳城街道辖区社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二)基层卫生健康单位

辖区所有村/社区。

四、活动内容

(一)由各卫生健康单位知名专家团队,讲解“基本健康常识” 、“重点疾病防治”、“热点健康话题”等大众关心的健康知识。

(二)引导市民现场学习并实践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术和AED的使用方法。

(三)通过现场开展义诊义检、中医服务体验等形式,提高市民对活动的参与度。

五、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

(二)承办单位:各卫生健康单位。

六、工作分工

(一)组织协调。全年由区健信中心统筹活动开展。区级每场活动由该场活动的“组织单位”(文峰文峰公园点:南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津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阳街道点:合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组织、联络协调“宣讲单位”、“宣传协作单位”开展。负责物资准备及场地布置,包括每次活动需要的音响调控、投影仪设置、展板展架及桌椅摆放、活动后相关设施设备的收纳和存放;负责安排专人维护现场秩序;必要时安排医务人员在现场进行健康体检。各基层卫生健康单位自行组织活动开展。

(二)师资提供。区级活动由各区直医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及精卫中心安排不同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团队到现场讲解;基层卫生健康单位安排本单位或邀请区级不同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团队到现场讲解。要充分发挥各医院的专科所长,及结合“卫生主题日”、当前流行病、易发病讲解“基本健康常识”、“重点疾病防治”、“营养与合理膳食”、“重点人员健康管理”、“热点健康话题”等大众关心的健康知识。区级各相关单位在每场活动开展前一周将宣讲团队及成员简介情况报送至指定邮箱。现场讲解专家自备课件及电脑,专家团队所在单位负责协作维护现场秩序。

(三)宣传发动。区级活动由区健信中心在每场活动开始前3天,要通过“健康合川”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预告宣传;各宣讲单位(区直医院及精卫中心)在本单位公众号上进行转发宣传。基层卫生健康单位结合日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

(四)组织参与。区级每场活动开始前,文峰公园点由各相关宣讲单位(区直医院及精卫中心)要充分动员至少20名患者或家属参加活动;南津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津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积极组织至少20名服务对象参加活动。合阳街道点由合阳街道办事处组织居民参加,合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配合。基层卫生健康单位组织辖区居民广泛参加。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健康坝坝会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活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以及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务必把好意识形态关口,对活动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范。

(二)强化宣传发动,扩大社会影响。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积极造势,扩大活动影响力。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机构内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标语横幅、内部网站、手机短信等媒介公示“健康坝坝会”内容、时间及地点,提高活动的参与度。

(三)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管理。各区级医院要按照“健康坝坝会”活动任务,结合本单位专业优势,推荐“政治水平高、宣讲能力强、业务水平精”的专家团队开展活动。宣讲内容要通俗易懂,注重季节性、实用性、科学性。同时,每场健康坝坝会须体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元素,如授课专家及义诊义检志愿者着志愿者服装,形成主题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志愿活动品牌。我委将不定期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年度实绩考核。

(四)强化活动效果,及时报送信息。 为确保活动效果,请各单位按照分工要求及宣讲任务,按时开展宣讲活动,及时报送相关活动信息及活动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