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追寻先烈 合川籍八路军烈士周极明 从军杀敌以笔当枪

日期:2021-09-15

 周极明烈士(图片由周极明的女儿周传慧提供)

周极明,原合川县思居乡人。1934年考入重庆川东师范校。1937年冬,与李新等6人徒步奔赴延安参加八路军。1938年先后在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并随鲁迅艺术学院深入太行山区参加抗战。

1942年2月21日夜,敌人围袭上口村,在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周极明奋勇迎敌,端起刺刀与20多个敌人拼搏,最后壮烈牺牲。

9月20日,记者在太和镇报恩村一个山垭口看到,这里有一座依山而建的烈士陵园,这便是合川区革命烈士陵园。

陵园入口是一座牌坊式大门,大门横额上书写着“合川区革命烈士陵园”字样。走过大门,是一个大约50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南边是一个陡坎,陡坎下不远处就是太和场镇外奔流不息的涪江;广场北边是一个绿化台阶,台阶上面就是掩映在翠柏中的烈士墓。

该烈士陵园在原太和镇烈士陵园基础上扩建而成,总投资约152万元,2011年实施规划扩建,2012年建成。陵园内除安葬刘建常、唐忠良、曾家富等解放初期征粮剿匪烈士外,还安葬了牺牲在太行山区的合川籍八路军烈士周极明和2013年8月牺牲在新疆某部的合川籍解放军烈士李进。

在合川区烈士陵园安葬的革命烈士中,合川籍八路军烈士周极明的英雄事迹及其遗骨回归合川的经过最具有故事性,并引起山西、重庆乃至全国新闻媒体与网民的关注。

据《合川县志》记载,周极明,字杰奇,化名“朱杰明”,原合川县思居乡人(今合川区钓鱼城街道思居村),1918年出生,1934年考入重庆川东师范校。在北平“一·二九”运动影响下,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冬,与李新等6人徒步奔赴延安参加八路军。

1938年,周极明先后在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更名“朱杰民”,并随鲁迅艺术学院深入太行山区参加抗战,曾参与领导“中华全国音乐界抗战协会晋东南分会”并创办音协专刊《战号》。

1942年,日寇疯狂扫荡太行山区,为牵制打击敌人,鲁迅艺术学院师生分组深入各地协助工作,配合民兵掩护群众开展游击战,周极明带领一个小组驻扎山西省辽县(今山西省左权县)麻田乡东北上口村。

1942年2月21日夜,敌人围袭上口村,在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周极明奋勇迎敌,端起刺刀与20多个敌人拼搏。一个文化人,当然不是日军对手。周极明毫无畏惧,在奋战中壮烈牺牲,时年24岁。

得知周极明牺牲的消息,鲁迅艺术学院和新闻文艺界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朱德总司令专门送来了挽联:“从军杀敌以笔当枪,正义宣传,参与政治战;为国牺牲血花齐洒,英雄楷模,是为艺术光。”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的周恩来,还为周极明的父母发了慰问信。

2010年初,漂泊七十二年的周极明烈士遗骨由山西省左权县麻田乡上口村村民赵亚飞发现。随后,赵亚飞在网上发帖寻找烈士亲属,引起了新闻媒体及合川网友关注,并得到合川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0年2月2日,周极明烈士遗骨“回归”合川,暂存于区殡仪馆,《重庆商报》《合川日报》《红岩春秋》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追踪报道。2011年4月3日,周极明遗骨在区民政局、区史志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护送下回归合川,由区殡仪馆移葬合川区烈士陵园,区民政局、太和镇相关负责人,周极明烈士亲属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安葬仪式。

2021年9月3日前夕,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对仅存的5名抗战老兵进行了走访慰问,并提供免费上门健康检查、送药等服务。老兵们尽管年近百岁,但提起抗战的事仍然精神抖擞。我们认真聆听他们讲述抗击日本侵略者感人故事,虽然只言片语,依然让在场的人感受到那段忘记历史,感受到中国军人的血性和坚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