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动态

无废城市丨水泥窑化身城市“净化器” 协同处置固废垃圾

日期:2022-12-29

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步伐加快,各种垃圾数量与日俱增,尤其是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医药化工技术的发展,导致许多危险废弃物的产生,对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在合川就有这样一家企业——重庆太富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富环保公司),在这里,危险废弃物找到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归宿”,实现了危险废物处置的无害化、资源化、集约化。

太富环保公司位于三汇镇老龙村,占地面积1100亩,其前身为重庆市富丰水泥集团,公司在开展水泥生产的同时,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是重庆市第一批集中经营模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的环保处置单位。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是水泥工业根据自身工艺特点衍生出的一种废弃物处置手段,在解决总量巨大、种类繁多、兼具生化危害的固废难题问题上优势明显。”据公司技术总工周红星介绍,该技术是将满足或经过预处理后满足一定要求的固体废物投入水泥旋窑,在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通过对固体废物充分燃烧,将剩余的残渣变废为宝,作为原料烧成水泥熟料。同时,焚烧能有效避免酸性气体、二噁英等污染物的产生,对二噁英的催化分解率在99.9%以上,真正实现固废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据介绍,进入预处理系统,固体废物经过筛分、多级破碎、搅拌混合等工序后,可燃物、不可燃物充分均化,随后运送至全封闭投加系统。配伍均化的固体废物通过板位喂料机计量进入皮带输送端,经过长皮带廊道输送到水泥窑内进行焚烧。可燃物作为水泥窑的替代燃料,降低了水泥熟料生产的能源消耗;固废燃烧的残渣及不可燃物替代原料,最终煅烧为水泥熟料,所有固废无一浪费,完全实现了固废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在生产过程中,太富环保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第一位,公司面积2773平方米的危险废物贮存库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建设,核准贮存量2700吨,对地面、裙脚均按要求防腐防渗,规范设置收集沟、收集池,配套建设了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同时,公司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对危险废物收运、贮存及处置全过程规范管理,并做好相关记录,形成完善的记录簿;同时编制备案了《重庆太富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行监测方案》,按方案对烟气、土壤、地下水、无组织排放及噪声进行环境监测,确保经营活动规范进行。对各处置设施、环保设施每日巡查巡检,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各处置设施、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公司可处置危险废物基本覆盖全区多数产废行业,有效保障了我区及周边各类危险废物及时有效处理。”周红星说,目前公司危险废物核准年处置能力4.8万吨。同时,污染土壤贮存能力为10.15万吨,年处置能力为7.7万吨;污泥年处置能力为4万吨;其他一般固废年处置能力为1.96万吨。项目自建成以来,共处理固体废物48.9万吨。

下一步,该公司将立足做“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继续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手段,充分发挥了城市“净化器”的作用,为我区创建“无废城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