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动态

执法与帮扶并行,扎实打好夏季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2-08-22

我区稳步推进夏季大气监督帮扶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帮扶成效,锻炼环境执法队伍,深化实战练兵,在前期夏季臭氧专项执法方案的基础上,自7月30日起,区生态环境局组建四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人员组成的交叉执法检查队伍,对我区开展为期60天的夏季大气监督帮扶执法检查。


精心部署,严密组织交叉检查
区生态环境局紧贴市生态环境局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力量研究制定监督帮扶交叉执法检查方案,组建了由局领导任组长,局二级班子任副组长,选派精干执法人员、涉VOCs行业技术专家为组员的交叉执法检查队伍,并结合任务要求,配备了FID等相关执法设备。任务实施前,区蓝天办组织相关区级部门,各检查组组长、组员,召开了执法检查动员会,明确了任务目标,统一了思想,部署了下步任务,同时组织检查组成员对2022年夏季监督帮扶有关规定和要求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监督帮扶工作能顺利、高效完成。


先期摸排,精准掌握检查目标
为能够清楚了解当地涉气企业的真实情况,精准发现环境问题,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打扰,各检查组对被检区域开展了先期摸排。通过走访群众,网络信息搜查等办法,熟悉被检查区域园区分布、行业分布以及地形地貌等基础信息,又通过无人机和大气走航车,对当地主要涉VOCs企业及园区开展检测,摸清大气环境底数,绘制检查“行军图”,制定具体检查计划,避免“走弯路”、“踩雷区”,为监督帮扶检查打好基础。


聚力攻坚、严格执法查摆问题
各检查组克服帮扶时间紧、任务重,以及新冠疫情、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白天跑现场,晚上总结梳理,制定针对性排查措施。面对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各检查组迎难而上,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按照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的相关规定,在找准问题、研析病因上下功夫,共完成100余家重点企业的排查任务,涉及问题已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