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动态

合川区四措并举,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日期:2022-06-22

一是横向联动,建立绿色金融协同推进格局。区级层面召开合川区绿色金融专题研究工作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的通知》。区发改、建设、环保等部门协同配合,将绿色项目动态纳入人行合川中支绿色项目储备库,并跟踪了解项目融资对接和绿色金融推进情况。目前,全区绿色项目储备库实现94个项目入库,其中49个绿色项目获得信贷支持,项目获贷比为52%;全区绿色贷款余额21.5亿元,比年初增加6.8亿元,增长46.36%,同比多增4.8亿元。

二是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抵押融资环境。通过碳权抵押金融交流会、“长江绿融通”系统推广应用会暨绿色金融融资对接会,以及各部门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向辖区企业积极宣传碳排放权抵押等绿色融资政策,助力绿色融资落实、落细。

三是精准发力,助推碳减排金融支持落地。自国家2021年底推行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以来,合川区现已落地碳减排贷款3.05亿元,位居全市第四。创新开展碳排放权融资方式,积极引导合川发电有限公司于2021年底将结余的26万吨“碳资产”作为质押,成功获取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实现重庆公司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成功落地。2022年5月重庆人行“绿融通”正式上线后,合川区顺博铝业成为全市第一批碳减排贷款授信签约单位。

四是正向引导,用活“碳惠通”促资源变资产。大力引导非控排企业(单位)着眼将碳减排量形成碳资产,通过“碳惠通”平台交易获取资金,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