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动态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四项措施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日期:2022-01-17

一是定目标,明方向。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编制《环境安全及环境应急“十四五”规划》以及《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应急响应方案》,进一步明确我区“十四五”期间环境应急工作方向和目标,同时为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强培训,提素质。分别组织环境监管、监测人员以及30个镇街、3个园区、206家风险企业环保人员开展环境应急管理培训,重点针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典型案例复盘分析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不断提升环境应急人员业务水平,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镇街、园区落实属地监管职责。


三是抓实战,练精兵。先后组织开展了合川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实战大比武、合川区2021年氨水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参加了重庆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环境应急大比武等活动。通过实战练兵,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检验环境应急装备,提升了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重排查,建机制。加大环境安全排查整治执法力度,2021年共排查风险企业422家(次),风险企业覆盖率100%,查找环境安全隐患78个,查处危险废物违法案件8起,查处未落实风险防范措施案件1起,共处罚款143万元。联合水利部门与四川省广安市签订了《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多次开展川渝两地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联合检查专项行动,有效处理边界环境问题3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