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3-002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26 [ 发布日期 ] 2023-06-26

合川环函〔2023〕43号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06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第006号建议的答复函

丁德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提升业主环保意识

一是积极宣传油烟治理。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新媒体方式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条款。二是开展公众宣传活动。结合“六五环境日”,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提高公众意识。三是开展集中培训。书院路周边30余家社会餐饮和50余家公共机构食堂进行集中培训,指导油烟废气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提升从业人员环保意识,减少油烟污染。四是开展入户宣传。组织帮扶人员、镇街网格员到重点区域的餐饮单位宣传大气污染相关法律法规,对餐饮单位发放了700余份《重庆市指导防控PM2.5和臭氧污染告知书》。

(二)强化整治,提升油烟治理成效

一是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对城区涉及油烟排放的餐饮单位进行摸排工作,特别是书院路国控站周边500米、1公里、3公里范围内的餐饮单位,建立并动态更新台账,统计得出以上范围内分别有150家、357家、409家餐饮单位,摸清了基础数量,做到了心中有数。

二是加强治理,严格执法。会同城市管理、机关事务等单位和属地镇街,对餐饮单位进行逐一检查,督促社会餐饮在3月底完成一次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工作。排查过程中对发现油烟净化设施运作不正常的单位,立即指导整改,并督促销号。对拒不整改的餐饮单位严格执法,今年已对出现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查处,已行政处罚2家,共处罚款1万元。

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联合区城乡住房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属地镇街,对大学城片区、书院路周边的餐饮游摊进行规范管理,在合阳城街道划定集中区域,强化准入办理,要求涉及油烟的摊主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后才准予入场进行经营活动,有效解决油烟散排问题,游摊经营者环保意识有效提升书院路周边油烟、散摊明显减少。

四是强化保障,加强监测2016年至2019年,争取上级资金对1366家社会餐饮单位新装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了资金补助,基本实现城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全覆盖。2020年,为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有效应用,保证油烟达标排放,再次争取资金对150家餐饮单位开展油烟净化设施集中清洗,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190家餐饮单位开展油烟监测工作。

今年,区财政局投入50万元,拟对书院路周边公共机构食堂油烟开展深度治理,要求使用具有自动清洗功能的油烟净化设施实现自动清洗,减少油烟排放,目前该工作正在招投标中,预计今年完成。同时持续对书院路周边至少200家社会餐饮单位进行抽查监测。

二、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如多数老旧小区无公共烟道、餐饮单位油烟治理设施老化油烟废气治理效果差等问题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存在“轻审批”现象,餐饮准入门槛降低、后续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下步将从以下几方面强化油烟污染治理: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餐饮油烟污染控制的有关规定,做好宣传引导、政策解释等工作。提高餐饮业主油烟污染治理水平,提升公众环保意识,鼓励及时投诉油烟污染问题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

二是加强协同管控。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准入管理,试点实行对书院路国控站周边2公里的餐饮新建、改扩建等进行依法告知,加强现场踏勘核实,对选址不符合规定、无油烟净化设施、无公共烟道等不具备开办条件的餐饮、涉及异味排放的单位,不予办理营业执照,从源头管控,减少油烟污染。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联合属地镇街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力度,不断完善执法检查体系,建立和完善执法检查通报、联合检查等执法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油烟污染行为。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3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