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3-0014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14 [ 发布日期 ] 2023-06-14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329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第329号建议的答复函

徐雪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区传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建议》收悉。经与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区污水处理厂总体情况

(一)建设运营情况

一是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截止2023年5月底,城市、建制镇街、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均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城市1座,建制镇街27座,工业园区5座(已完成竣工验收)。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18.59万吨/日,其中,城市8万吨/日,建制镇街3.59万吨/日,工业园区7万吨/日。二是运营基本实现专业化。城市、建制镇街、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均已实现专业化运维全覆盖。目前,实际污水处理为11.92万吨/日,其中,城市8.3万吨/日,建制镇街2.16万吨/日,工业园区1.46万吨/日,污水处理负荷分别为103%、60%、21%。

(二)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采取运维单位自行监测、第三方资质单位监测和生态环境监测站监督监测“三级监测”,严格执行镇街-主管部门-监督部门联合检查和执法检查“三级检查”,实现出水水质在线监测、厂区视频监控全覆盖,严格监管执法,推动集中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智慧化、智能化。二是加强重点管理。针对南溪河摇金国控断面达标不稳定的问题,南溪河流域镇、村级污水处理厂通过强化管理,采取增加投药剂量等措施,确保南溪河流域建制镇街污水处理厂排放废水中的COD≤30mg/L,TP≤0.5mg/L,农村污水处理站排放废水中的COD≤40mg/L,TP≤1.5mg/L,远低于规定的排放标准浓度限制,初步实现超低排放。

(三)提标改造情况

一是工业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标准高于规定标准。目前国家未对工业污水处理厂出水制定相应的执行标准,合川工业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高于国家规定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且银翔新城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将出水标准由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二是分年度梯次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目前正在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计划投资2.6亿元,提升日处理规模6万吨,预计2024年通水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解决负荷不足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鉴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需花费大量财力,但目前区财政十分困难,短期内难以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现场检查。严格监督考核,加强现场巡查检查,联合属地镇街,不定期开展暗访检查,加强对镇街巡查监管的指导力度。二是强化执法监管。严格监管执法,加密现场执法监管频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超标排污、不正常运行设施、停运设施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解决污水处理厂异味扰民问题。三是强化监测抽查。严格落实进、出水水质监测,持续开展“三级监测”制度,通过强化出水水质抽查,推动集中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

复函已经秦建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区委督查办或区政府办公室督查科。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3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