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3-001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14 [ 发布日期 ] 2023-06-14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68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第068号建议的答复函

甘在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龙市镇青坝村污水治理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坚强领导下,我区以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指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厕所革命”的有机衔接,因地制宜,采取分散治理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较为明显。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6万余户,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以上,在原有农村连片整治的基础上,新建成投入80个25户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00余座。嘉陵江、渠江、涪江水质从2016年Ⅲ类水质提升至2022年的Ⅱ类水质。

一、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引进专业公司进行建设、运营、管理,在重庆市率先与市环投公司签定合作协议,采用“EPC+O”运作方式,推进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二是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了《合川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30年)》,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财政投入能力、管网建设等情况,做到按需实施,科学合理确定了一批实施项目,制定了年度建设计划和任务,杜绝盲目建设。

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考虑到合川区情实际,我们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照“纳管治理一批、集中治理一批、分散治理一批”的原则,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治理。对距离城镇较近有条件的点位可接入镇级污水管网进行纳管处理;对人口集聚度高、污水便于集中收集、周边土地利用空间不足的点位可实施集中治理;对污水产生量较少、居住较为分散、地形地貌复杂的点位,优先采用改厕等资源化利用的分散治理方式,其产生的生活污水可直接用于种植,基本可实现就近就地消纳,对周边环境影响力较小。

按照以上原则,我局将80余个撤并场镇和新农村聚集点纳入了集中治理并分批次推进实施,对其它较分散的居民点主要通过改厕将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后资源化利用,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周边环境。如:在龙市镇新场村(佛门)、九井村、古城场、码头场等居民集中聚集点配套建设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治理;龙市镇完成了4217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其中青坝村完成了300余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集中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按照现有的运营模式,我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要由重庆环投集团进行专业化运营,我局将督促该公司加强运营管理,确保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环保基础设施环境效益。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配合区农业农村委有序推进“十四五”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指导镇街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申报及改造,实现其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是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力衔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沟通衔接,强化各类资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对符合实施条件的集中式院落协同推进污水管网与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一体化建设。

复函已经秦建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区委督查办或区政府办公室督查科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3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