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3-0014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14 [ 发布日期 ] 2023-06-14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唐浩委员:

您提出的提案关于提升合川区企业碳排放管理水平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提案中,您指出了目前企业碳排放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完善企业内部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信息化加强碳排放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国家和市级对相关的制度、体系建设(包括对企业的要求)正在抓紧推进中,区县也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和安排,大力推进落实。

一、“双碳”工作总体情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一是国家层面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文件,各部委接连发布“双碳”相关政策。全面指导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做好“双碳”工作。

二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在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市级相关专项规划中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标对表国家层面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重庆已制定了《重庆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提出了 “1+2+6+N”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框架,印发了《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到2025年的碳达峰行动计划”2个碳达峰工作总体方案已报请市政府审议;城乡建设领域和工业领域2个重点领域实施方案已公开发布,能源、交通运输物流、农业农村、新基建4个重点领域实施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中;科技创新、统计核算、财税金融等N个支撑保障方案,市级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中。还成立了重庆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级部门横向协调和市、区县两级联动,形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层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三是区级层面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成立了合川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系统推进“双碳”工作。目前《合川区碳达峰行动方案》正按流程报审中。

二、碳市场基本情况

碳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实现社会碳减排的核心政策工具,将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权利作为一种资产标的,进行公开交易。政府将碳排放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纳入碳市场作为重点排放单位管理,并按规则每年向企业发放一定的碳排放配额,配额剩余或不足时可在碳市场进行交易。2011年国家批准我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于2014年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配套制定《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渝府发〔2014〕17号)作为规范碳市场运行的依据。2021年,国家出台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部令第19号),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基本形成了国家和地方两个市场模式,初期合川区共有11家重点排放单位纳入碳市场管理(国家和重庆碳市场)。

三、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修订完善碳市场政策制度。2021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加快推进《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制度修订工作。20232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渝府发〔2023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试行)》),对《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目的依据、适用范围、职能职责等内容。

(二)推进地方碳市场扩容增效。对地方碳市场纳入范围进行动态调整,降低我市碳市场纳入门槛,逐步扩大市场体量。以2018至2020年度任一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耗消费量约5000吨标准煤)为基准,确定了碳市场初始扩容名单405家(合川区24家)。经第三方机构对扩容企业开展碳排放数据盘查,2022年度合川区拟纳入重庆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16家,较上一个履约周期增加6家。

(三)积极培育优化市场氛围。一是印发《重庆市“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上线全国首个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为一体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二是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我市组建了全国首个区域性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推动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建设。三是协同推动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会同人行重庆营管部发挥“长江绿融通”系统平台作用,组织好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征集,出台《重庆市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融资业务指南(试行)》,推动金融机构投放优惠利率贷款,发行、承销碳中和债券,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气候投融资业务。四是2023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首届西部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简称:“碳博会”),碳博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锚定“双碳”目标,围绕“共建绿色生态 共谋绿色发展”主题,聚焦绿色低碳、节能降碳、生态环保、能源转型等重点领域,设置了系列展览、高端论坛、贸易洽谈和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双碳理念,增加了双碳意识。

(四)推进碳排放数据信息化管理。国家碳市场,2023年推出了“全国碳市场管理平台(企业端)”,为全国碳市场履约企业提供了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端管理平台设置了首页、质量控制计划、月报管理、年报管理、配额管理、实时工况及综合分析模块以及待办任务、政策法规和通知公告等内容。企业通过管理平台按月度、年度填报质量控制计划,录入生产、能耗、其他参数等管理数据,对各项碳排放数据进行规范管理;每个企业均设有独立的账户及密码,防范数据泄露,降低风险隐患,建立了安全可信的数据档案库,也解决了一数多源问题。同时,企业碳排放总量和能源消耗量在管理平台自行动生成,解决了企业核算环节面临的难题。

重庆碳市场,市生态环境局将碳排放管理系统建设纳入了“十四五”系统平台重点建设内容,推出了重庆“碳排放业务管理系统”,重庆碳市场企业在系统内填报生产活动相关基础数据,可自动生成碳排放量;我市畅通融资渠道,在两江新区全力打造了气候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了项目库和支撑库,设置了项目管理中心、用户管理中心和成果展示中心,通过平台建设,实现了与金融机构安全可信的数据链路,有效衔接金融机构,助力企业实现融资需求。同时,全市推进碳监测试点,合川区作为碳监测试点区县之一,将建立碳监测站点,开展大气二氧化碳监测,并逐步将碳监测数据接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规范管理数据。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政府层面。一是持续完善地方碳市场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好《管理办法(试行)》等地方碳市场系列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积极推动碳排放计量、核算、报告和核查技术规范与国家统一。

二是增加我市地方碳市场交易活跃度。进一步完善我市试点碳市场制度体系,加大对纳入重庆碳市场企业的监测、核算及报送能力业务培训,增加交易活跃度。推动重庆地方碳市场在“十四五”期间扩容、增效、升级。三是用好碳市场配套政策工具。推进重庆“碳惠通”平台制度体系建设,拓展“碳惠通”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在减排供需端的桥梁作用。深入推动气候投融资发展,对实施碳减排和履约信用好的企业,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市场活力。探索建立企业、个人等领域碳账户,为碳市场建设赋能。四是进一步完善碳排放管理系统建设。逐步完善系统模块,拓展平台功能,更加智能化、科学化管理碳排放数据,为主管部门提供工具支持。

企业层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是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要践行者和贡献者,对能否实现双碳目标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双碳目标背景下,企业更要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减污降碳为引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技术设备转型升级,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注入新动能。节能降耗既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下来的碳配额通过直接交易、抵(质)低息贷款的方式还可以为企业增收。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碳排放管理是一项新工作,企业普遍缺乏专业人员。大部分企业已逐步设置专门的碳排放管理部门,专人专岗进行管理。同时,企业也积极参加政府部门或相关权威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在监测、核算、报送等环节的业务能力,有效推进企业管理工作。有条件的企业也委托了专业机构开展企业碳管家服务。三是加强内部管理。碳排放管理的核心是能源消耗管理,企业应做好内部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各类能源采购和消耗的清单、台账管理,为政府开展碳核查提供依据,也为企业自身控能降耗提供支撑。重点排放单位分行业按照国家发布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要求,制定了温室气体监测计划并按要求落实对用电表、煤质等开展检测,落实数据质量管理要求,建立了内部管理制度、审核制度和台账管理体系,定期报告相关信息。

基于以上介绍,您提出的提升企业碳排放管理水平的建议,在国家和重庆的体系建设过程中总体上已作出了相应的解决和安排,企业作为主体也在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提升内部碳排放管理水平。“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非常细致、深入实际,针对性也比较强。在后续的工作中,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区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向上级反馈和建议,待国家、市级层面有新的安排部署后,再务实推动落实。

复函已经秦建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3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